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民日报:以宽容去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4: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水立方”闪亮登场、“鸟巢”将“收尾”,系列“好运北京”赛事圆满举办,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到2月中旬,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近百万,城市志愿者达到108万,火炬手人数达到1.33万人,初定出席本届奥运会的外国元首已有60多位,赛会运动员会超过1万人,记者将逾两万人,而观众人数,毫无疑问,也将史无前例……尚未开幕,北京奥运会已写下数项新的世界纪录。种种迹象表明,北京奥运会必将写下奥运史上宏伟壮丽的诗篇。

  北京奥运会将扩大中国的国家影响力,提升中华文明的感染力。当一个曾经羸弱的民族迅速崛起,心态失衡是曾经强者的自然表现,我们大可不必理会那些噪音和杂音。中西价值观不同、社会制度有异,中国发展中的每一个亮点,都会刺伤一些人的眼睛。也正是经历了风吹雨打,中国的发展才稳步健康。为了奥林匹克,我们应当宽容那些不宽容的人。

  其实,体育就是体育。体育中只有奥林匹克精神,不应当掺杂人为的不和谐音。体育一如艺术,是人类和谐共处的象征。2月25日,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率纽约爱乐乐团到朝鲜进行文化交流,抵达平壤时的表白令人赞赏:他是音乐家,不是政治家,此行是“为音乐而来,为音乐家的相逢和交流而来”。体育也本当如此。

  奥运会为人类创造和平、和谐、团结、友爱、交流的机会。“天称其高者,以无不覆;地称其广者,以无不载;日月称其明者,以无不照;江海称其大者,以无不容。”恭听善意的批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以宽容去包容,是华夏子孙的美德。为了全世界更多的笑脸,我们当敞开海纳百川的胸襟,做好自己应做的事,全力办好一届伟大的赛事。

杨 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