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坛周报:2008 北京已经赢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20  体坛周报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的时间,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整个城市都得到了不小的改变。北京已经准备好了,准备迎接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这一运动和历史的隆重约会。

  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雅典在奥运会开幕前6个月的样子,那是一个噩梦般的记忆。奥运会已经迫近了,但雅典的体育场馆无一完工,全都还处在建设当中。而且很多场馆建设进展相当缓慢,几乎不能保证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即便到了开幕的那一天,有一些场馆的水泥都还没有干透,真是仓促至极……

  但在北京,绝对没有类似的批评和抱怨。即使不是完全妥当,至少这座首都也几乎已经准备妥当。如果愿意的话,北京还有充足的时间来修修补补、锦上添花,努力做到尽善尽美。迄今为止,不管是翻修的还是新建的,北京奥运会37座比赛场馆中的36座已经完工、命名,并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高额维护费用,相关部门甚至要求某些在建场馆的工人们调节速度,不要过早完工。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的负责人凯文.高斯帕说:“中国人的工作太提前了,以至于国际奥委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要求一个主办城市放慢一下节奏。”

  北京最后一个完工的场馆将是奥林匹克主体育场——鸟巢,其工期漫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独特的外型设计和复杂的内部结构。最初宣布的鸟巢完工日期是2007年底,后来推迟到2008年3月,而据最新的消息称,鸟巢最终揭幕将是在2008年4月。

  这种不断的推迟,加上人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起来的怀疑精神,导致了一些谣言。有些人觉得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不妥的事情。为了让大家了解真实的情况,北京奥组委组织了一次对鸟巢的集体参观。我们这些在北京的各国记者们,也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参观了鸟巢。但可惜时间不算长,只有45分钟,而我们想看的东西很多,得不出自己的结论。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再去看一次。我们从四环上下来(北京现在已经有五条环路,而六环正在建设中),奥林匹克公园和道路中间是用蓝色铁皮隔开,我们找了一个空隙进去。终于,我们进入了圣地中的圣地——奥林匹克公园。这里占地1215公顷,距离北京的历史胜地(紫禁城、天安门)只有8公里。而且它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要知道,这条中轴线700年之前就由中国皇帝们确立。

  这里就是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心脏地带,北京北城的黄金之地。这里有奥林匹克主体育场、游泳馆、国家体育馆、网球中心、击剑馆、射击馆、曲棍球场地、媒体中心以及奥运村。其他的奥运场馆则分布到城西和城东,马术比赛是在香港,帆船比赛在青岛,足球比赛有一些在上海等地。

  在雅典奥运会那会儿,工人们早上都是慢启动,到了晚上动作也不是很快。而在北京,工人们都很勤劳能干,而且绝不松懈。这边,工人们在铺设台阶的地面;那边,在修剪鸟巢旁的树木。在场地内,工人们在铺设最后的座椅。塑胶跑道和中央草坪还缺少装饰。这里的工地上有最先进的机器,也有最简单原始但很实用的工具,比如:手推车和铁锹。工作方法上,也是最先进的和最简单的共存,比如用来盖住新铺水泥的还是原始的草垫。

  第一眼看上去,奥林匹克体育场旁边很乱,堆满了石灰、砖块、混凝土、预制板等建筑材料。事实上,我们相信,只要时候到了,这里也很容易清除、打扫干净。要知道,中国的工人可以在一周之内盖好完整的一层楼,这些事情对他们来说算不了什么。从2003年开始,有3万名来自中国广大农村的工人在北京的奥运工地上夜以继日地勤劳工作,吃住都在工地上。最迟到今年6月初,这些工人在北京的居住时间就会到期,他们将在奥运会之前回到家乡。

  随着探访的深入,我们愈发相信北京奥运会组织者们天天挂在嘴边的“绿色奥运”不是空谈。虽然现在还是冬天,气温不到10度,天色阴沉有雾,很难去展开想象这里春暖花开的样子,但我们看到大多数树木都已经种植妥当,所有的绿色空地都已经整理完毕。北京是一个容易产生污染的城市,这里每天有300万辆机动车在川流不息。然而现在,北京在重整家业,要在未来的电视卫星转播上呈现出一个崭新的城市。北京已经坚决地转向了可持续发展,要重新焕发青春,而这在5年前还是无法预想的。180万株树苗、53万棵树、100万平米的混凝土被拆除、4500名园林设计师被动员起来、1026公顷绿地是新添的、200个污染的中小企业关门或迁移。事无巨细,北京都做得很认真。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说:“我们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社会进步和经济进步。”

  仅仅通过奥运会,我们对于社会进步的观察还看不完全,但中国的经济进步是毫无疑问的。如今,在大多数人看来,北京已经准备好了,要完成奥林匹克的巨大跨越。中国,已经站到了继续发展进步的跑道上。 陈明/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