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从阿里单枪匹马到"集体力量" 详解奥运反种族歧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22  足球-劲体育

  1904,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正是这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了种族歧视丑闻,也拉开了在体育领域一直延续至今的和种族歧视斗争的序幕。

  奥运会前,南非学生劳陶瓦、亚马斯尼打算参赛,但按照当时政府的规定,他们没有参赛资格,甚至根本不被允许进入圣路易斯城。最后经人帮助,他们以最原始的打扮,作为世博会表演者身份而进城参赛。可惜的是,在马拉松竞争里,劳陶瓦只拿到了第九名。劳陶瓦本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可他在比赛还剩1英里处被附近居民家的一条猛犬袭击,期间没有任何官员、裁判或者观众出面帮助这个远道而来的非洲小伙子。

  在舆论的压力下,禁止有色人中参赛的规定被取消了,而劳陶瓦的遭遇却折射出当时社会氛围的恶劣。许多种族主义者依然宣称“这些低等民族”,是不可能战胜白人的。组织委员此后又搞了一个“人类学日”,让运动员扮演非洲矮人、美国印第安人,进行爬杆、打泥巴仗等类比赛。这种种族歧视的活动,引起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的强烈不满。顾拜旦得知这一讯息后,愤怒地斥责说,“这是我们大家的耻辱,在今后的奥运会中绝不允许有类似情况发生。”

  金牌:黑色闪电的最好回击

  1936年8月1日第11届奥运会正式开幕。会场上到处可见纳粹旗帜,德国运动员抛弃了传统奥林匹克敬礼,通过主席台时,手向前伸直,施纳粹礼,并高呼“万岁希特勒!”而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诞生了一位最伟大的向种族主义抗争的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

  欧文斯1913年9月12日降生于美国南方阿拉巴马州一个黑奴后裔家庭。排行第七的他从小遭受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各种疾病的折磨。

  欧文斯的运动天赋在体育课60码短跑中得以发掘,他被邀请加入田径队。然而,迫于生计,欧文斯整日奔波于运送食品、装卸货物、修鞋等多份兼职,无暇参加课后训练,爱才心切的教练最终为他破例安排了晨练。19岁那年,他以9秒4的成绩跑平了100码短跑世界纪录。凭借出色的跑跳成绩,欧文斯敲开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校门。但运动成绩的优秀并不能让周围的人忽略欧文斯身上的“黑色”标签。田径场上,师生为欧文斯热情呐喊,但走出田径场,欧文斯与所有黑人学生只能住在校外。外出时,他们被隔离在“黑人食宿区”。

  面对种族歧视,欧文斯用自己的实力说明了一切,而这之中,他和希特勒的斗争是最为华彩的一笔。事后许多媒体对欧文斯和他的这段故事进行了评价,其中最精彩的是这样一段:“在他们的较量中,就这样,砰!4∶0。欧文斯4,希特勒0。”欧文斯用自己获得的四枚金牌在柏林彻底打败了希特勒!这个黑人竟囊括了一百米、二百米、跳远三块个人金牌,而且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

  跳远是欧文斯的第一项比赛。希特勒亲临观战。轮到杰西·欧文斯上场,他只要跳得不比最好成绩少过半米就可进入决赛。第一次,他逾越跳板犯规;第二次他为了保险起见从跳板后起跳,结果跳出了从未有过的坏成绩。他一再迟疑,不敢开始最后的一跃。一个瘦削的德国运动员走近欧文斯———鲁兹·朗。鲁兹·朗结结巴巴的英文和露齿的笑容松弛了杰西·欧文斯全身紧绷的神经。鲁兹·朗告诉欧文斯,他去年也曾遭遇同样情形,用了一个小诀窍解决了困难。他取下杰西·欧文斯的毛巾放在起跳板后数英寸处,从那个地方起跳就不会偏失太多了。欧文斯照做,几乎破了奥运纪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