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从阿里单枪匹马到"集体力量" 详解奥运反种族歧视史(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22  足球-劲体育

  贵宾席上的希特勒脸色铁青,看台上情绪昂扬的观众忽然沉静。场中,鲁兹·朗跑到欧文斯站的地方,把他拉到聚集了12万德国人的看台前,举起他的手高声喊道:“杰西·欧文斯!”看台上经过一阵难挨的沉默后,忽然齐声爆发:“杰西·欧文斯!”杰西·欧文斯举起另一只手来答谢。等观众安静下来后,他举起鲁兹·朗的手朝向天空,声嘶力竭地喊道:“鲁兹·朗!鲁兹·朗!”全场观众也同声响应:“鲁兹·朗!鲁兹·朗!”没有诡谲的政治,没有人种的优劣,选手和观众都沉浸

  在君子之争的感动里。欧文斯成为该届奥运会头号英雄,媒体把这届奥运称为“欧文斯运动会”。

  阿里,用拳头捍卫和平

  奥运会从未放弃过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直到罗马奥运会阿里的出现,将反种族歧视的斗争推向高潮。

  阿里从美国贫民区走出。最初,年轻的阿里还叫作卡素斯·克雷。有19位拳击手参加了1960年奥运会81公斤级的比赛。阿里一路过关斩将,先是轻取了上届75公斤级奥运冠军、前苏联选手盖纳基·沙特科夫,又击败了老对手澳大利亚的安索尼·玛迪根。9月15日,决赛时刻,站在阿里对面的是波兰人兹宾尼·皮亚特可夫斯基。兹宾尼是个左撇子,阿里与他对垒很别扭,而且之前阿里曾经两次败在这一类型的对手手下。

  比赛开始了,前两个回合,阿里以守为主。第三个回合中阿里抓住一次机会,以毁灭性的一记右直拳把对手击倒在地。阿里成了冠军!

  回国后的一天下午,阿里骑着新买的摩托车前往市长办公室向一些权贵展示一下他的金牌,市长称他是未来的拳王。回家的路上,突然下起暴雨,他走进了一家餐馆,却被店主人以“黑人不准入内”为由驱逐出店,阿里向一名白人女服务员说:“我是阿里,我是世界冠军。”可老板突然大叫起来:“我不管你是什么人,我已经讲过,我们不招待黑人。”一帮“飞机衫”党徒还上前调笑,企图抢走他的金牌。阿里忍受不了这种种族歧视的侮辱,走出餐厅,他径直来到桥顶,愤怒地把金牌扔进了俄亥俄河黑色的河水中……“1960年夏天罗马归来后所遇到的各种事情中,最令我难忘的不是英雄式的欢迎,或者是庆祝会,警长、市长、州长,而是一个漆黑的夜晚,我站在杰弗逊大桥上,将奥运金牌丢进水中。”阿里在后来的自传中这样写道。

  1964年2月25日,阿里战胜里斯顿成为第一个在电视转播中产生的拳王。在第二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宣布:我不再叫卡素斯·马塞卢斯·克雷,那是奴隶的名字。穆罕默德·阿里,一个黑人穆斯林诞生了。这是一个独立的宣告,一个信仰的呼喊。1967年,这个世界重量级拳王拒绝参加越战,不惜放弃金腰带,更别提难以计数的金钱了,他的理由是:“为什么他们要我穿上军装,跑到离家一万英里的地方朝越南那些褐色皮肤的人们扔下炸弹,同时所谓的黑人在路易斯维尔被像狗一样对待着?”阿里的坚定立场使他成了美国黑人心目中的英雄。

  黑手套,自由的拳头

  1968年奥运会,更多的斗士勇敢地站出来,公开向种族主义宣战。黑人运动员站在这项运动的最前沿,他们希望通过体育,通过公平竞赛的奥运会来争取自己的合理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