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从阿里单枪匹马到"集体力量" 详解奥运反种族歧视史(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22  足球-劲体育

  男子100米决赛场,出现在起跑线上的是全是黑人。最后美国选手海因斯后来居上,首先撞线,以9秒95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格林以10秒07获得铜牌。在美国种族隔离政策盛行的年代,美国黑人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还没等到人们对此进行庆贺,获胜的黑人选手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抗争: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亲自为他们授奖,并跟他们握手时,却被海因斯和格林拒绝了。尴尬的布伦戴奇从此不再为美国选手发奖了。

  11月16日下午,美国选手运动员汤米·史密斯回到了奥林匹克运动场的更衣室里,他已经变成了这间更衣室的老大,在刚结束的男子200米决赛中,史密斯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他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了一副黑颜色的手套。和他一起参加男子200米比赛,也获得了一枚铜牌的黑人运动员约翰·卡洛斯看到了队友不同寻常的举动。“嗨,哥们儿,你要做什么?”“我要在领奖台上展示这双黑色的手套,抗议我们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

  参加墨西哥奥运会的黑人运动员和他们的支持者中,有一个运动组织。这个运动的宗旨是这样被表述的:“我们要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在墨西哥赛跑?只为了爬着回美国吗?”

  史密斯把左手的那只递给了卡洛斯说:“一人一只。”然后他们又找出了两条黑色的丝巾和一串珠子,分别戴到了脖子上,一起在脚上穿上了黑袜子。

  200米跑的颁奖仪式开始了,在音乐声中,这两名黑人青年跟随着引导员走进了体育场。奖牌挂到了获奖运动员的脖子上后,开始升国旗奏国歌了。就在《星条旗永不落》的乐曲声响起的时候,史密斯和卡洛斯突然一同举起了戴着黑手套的那只手,他们没有像通常听到国歌时那样,用手按在胸前,抬头注视着升起的国旗,而是深深地低着头,犹如两尊塑像。史密斯后来告诉媒体:他把戴着黑手套的右拳举在空中,代表着美国“黑人的力量”,而卡洛斯左手的黑手套代表着美国“黑人的团结”,脖子上的黑色围巾代表着“黑人的骄傲”,而脚上的黑色袜子则代表了对美国种族歧视的抗议。

  走下领奖台,史密斯和卡洛斯一直举着自己戴着黑手套的拳头走向看台,向数以万计的观众展示自己的抗议。几个小时以后,这两名勇敢的黑人青年被赶出了奥运村,赶出了美国代表团……

  这一刻,真的震惊了世界,当时美国电视台就把这一幕称作“自由的拳头!”

  蒙特利尔,集体的力量

  奥运史上规划最大的反种族歧视集体抵制是1976年第二十一届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的非洲国家集体抵制事件。

  南非政权因实行种族歧视政策,于1970年被国际奥委会除名以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明令禁止其会员与南非有任何体育交往。1976年初,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在大选中获胜。他在竞选时,曾许诺该国橄榄球队可以自由地去任何地方参赛,因此新西兰橄榄球队便于1976年6月应邀去南非参赛。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曾对此提出警告:如果新西兰应邀,那么非洲将反对它参加这年7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但新西兰橄榄球队仍去南非参加比赛,后来又派代表团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这一切引起了非洲各国的强烈不满,先后有28个非洲国家退出。如此规模的集体抵制,还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

  此后的奥运会,随着整个世界范围内反种族歧视运动的推进,黑人的权利得到进一步加强。2006年都灵的林戈托冰场上演了一个奇迹,那是非洲籍的美国男子速滑选手山尼·戴维斯创造的。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冬奥会单人项目冠军的男子黑人选手,成为白色世界的黑色奇迹。

  奥运场,永远只需要公平的竞争和平等的态度,一起向种族主义说“NO”。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