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津建城已有600余年 著名通商口岸北京金融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56  新浪体育
天津建城已有600余年 著名通商口岸北京金融中心
天津市地图
天津建城已有600余年 著名通商口岸北京金融中心
天津滨海新区

  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渡过的地方,别名津沽、津门等。

  天津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在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现在的金钢桥三岔河口地方,史称“三会海口”,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唐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金代在直沽设“直沽寨”,元朝设“海津镇”,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

  从明朝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到2004年,天津建城已有600周年。

  明建文二年(1400年),朱棣率兵经直沽渡河南下夺取政权,1403年改元永乐,天津这个名称出现于永乐初年。天津作为军事重地,于永乐二年(1404年)正式设卫,翌年设天津左卫,转年又增设天津右卫。清顺治九年(1652年),三卫合一,归并于天津卫。

  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后,西方列强纷纷在天津设立租界,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由天津开始的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均开全国之先河,天津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天津作为直辖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和商贸中心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港口优势不断增强,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进入新世纪,天津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勇于开拓、奋发图强,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大都市和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

  行政区划

  天津市辖18个区、县,市辖区15个:市区有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

  滨海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

  环城区有西青区、东丽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

  市辖县3个:静海县、宁河县、蓟县。

  到2006年底,全市常住人口为1075万人。

  地理

  天津市位于北纬38o34'—40°15'之间,东经116o43'—118o04'之间,处于国际时区的东八区。北起蓟县黄崖关,南至大港区翟庄子沧浪渠,南北长189公里;东起汉沽区洒金坨以东陡河西干渠,西至静海县子牙河王进庄以西滩德干渠,东西宽117公里。天津市域面积11760.26平方公里,疆域周长约1290.8公里,海岸线长153公里,陆界长1137.48公里。

  天津市地处华北平原东北部,环渤海湾的中心,东临渤海,北依燕山。天津距北京120公里,是拱卫京畿的要地和门户。对内腹地辽阔,辐射华北、东北、西北13个省市自治区,对外面向东北亚,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海陆空交通便捷,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天津建城设卫之前,天津港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内河港口。1860年,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长期以来,天津港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是连接亚欧大陆桥距离最近的东部起点。2005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4亿吨,位居世界港口前10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80万标准箱。

  气象

  天津位于中纬度欧亚大陆东岸,主要受季风环流的支配,是东亚季风盛行的地区,属大陆性气候。主要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气爽,冷暖适中;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天津年平均气温在11.4~12.9°C,市区平均气温最高为12.9°C。1月最冷,平均气温在-3~-5°C;7月最热,平均气温在26~27°C。天津季风盛行,冬、春季风速最大,夏、秋季风速最小。年平均风速为2~4米/秒,多为西南风。天津平均无霜期为196~246天,最长无霜期为267天,最短无霜期为171天。在四季中,冬季最长,有156~167天;夏季次之,有87~103天;春季56~61天;秋季最短,仅为50~56天。天津年平均降水量为520~660毫米,降水日数为63~70天。在地区分布上,山地多于平原,沿海多于内地。在季节分布上,6、7、8三个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5%左右。天津日照时间较长,年日照时数为2500~2900小时。

  人口及民族

  天津市人口除汉族外,少数民族共有51个,人口为26.38万人。其中,回族172358人、满族56555人、蒙古族11331人、朝鲜族11041人、壮族4058人、土家族3681人、苗族1582人、藏族1272人、维吾尔族974人、彝族780人、侗族519人、布依族507人、达斡尔族358人、瑶族345人、锡伯族343人、白族187人、土族158人。50人以上的民族还有,鄂温克族、畲族、仡佬族、俄罗斯族、彝族、东乡族;50人以下的少数民共有28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