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洛杉矶奥运会回放:中国军团从此腾飞 金牌零的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58  新民晚报

  

  许海峰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过去的100年,奥运会曾经两次眷顾“天使之城”洛杉矶。分别在1932年和1984年。而这两届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1932年,中国第一次有运动员参加奥运比赛。1984年,中国队第一次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32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届奥运会第一次在两个多星期内进行完,会期首次开始规范化。

  当时虽然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但筹备工作并未受到多大影响。不仅建起了一个10.5万个座位的体育场,还新建了一个能够容纳1万多名观众的游泳馆。此外,洛杉矶还为男选手专门修建了一座漂亮、舒适的宿舍,这就是后来所说的“奥林匹克村”。女选手则住在临近赛场的豪华旅店内。

  37个国家参加了比赛,中国则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没有政府的财政支持,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是靠张学良将军资助才成行洛杉矶的。25天的舟车劳顿,刘长春在比赛中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预赛就被淘汰了。这就是中国第一次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记忆。

  日历翻过52个年头,奥运会再次落户洛杉矶时更是盛况空前。当时国际奥委会有成员159个,其中14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奥运会,远远超过了以往各届的规模。6797人参赛也创造了历届参赛人数之最。

  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是空前强大,光运动员就有225人。他们参加了16个大项的比赛。中国台北奥委会也派出67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上相逢。

  令人兴奋的是,开幕式后的第一天,许海峰便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获得金牌,这不仅是洛杉矶奥运会决出的第一块金牌,更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8月12日奥运圣火慢慢熄灭。美国人在家门口牢牢坐稳金牌榜第一的交椅。中国队也表现不俗,收获了15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的第四位。

  见习记者钟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