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自流井老街展朴实风貌 与时俱进商气文气凝聚一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8:59  新浪体育
自流井老街展朴实风貌 与时俱进商气文气凝聚一体

  当步入自流井老街,映入眼帘的是古径蜿蜒用黄浆石铺成的石径,简约清朴的河府人家白脊青瓦穿枋立料房,釜溪河畔的天车井灶、上桥古渡泛舟以及茶楼酒肆、玉竹临风令游人不禁陶醉。

  “半城青山半城楼”的人居环境,是自贡城市特色的写照。随着现代城市化进程日趋加速,一些地方偏重城市形象,一味大拆大建,甚至把一些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街区、胡同、建筑拆除,使原来颇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文化元素消失了,自贡市政府突破“大拆大建”的传统改造模式,将老街棚户区的改造与传统风貌保护相结合,通过拆除少量建筑,对原有建筑实行原貌保护和风貌整治,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周期短,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和传统盐文化。

  为增强商业及旅游氛围,吸引观光游览者,凸显旅游价值,对临街、临河的住宅制定了特殊扶持政策,实施“业主经营,功能置换”,打造盐业历史文化品牌。重新亮相的老街,茶馆、民俗酒肆、盐工小调、院落客栈、自贡名小吃等特色店铺,引入了“小三绝”、竹编、草编、古玩等工艺品商铺和弹匠铺等手工作坊,设置了垂钓、釜溪泛舟、放河灯,体验盐工生活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娱乐项目。自流井老街的整治,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建筑,凸显了盐都文化风韵,将城市商气、人气和“文气”凝聚于一体,为自贡旅游增添了一个新的好去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