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休战传统可追溯至古希腊 92年起被IOC重新采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8:37  北京日报

  奥运休战的传统可追溯到古希腊,其目的是保障参赛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奥林匹克运动自从公元前776年诞生起,就注入了“奥运休战”的理念,核心是在体育盛会上,人们暂且把任何争端抛在一边,在竞技场上体验体育的魅力。

  国际奥委会在1992年重新采纳了“奥运休战”的概念;从1993年起,联合国大会也每隔两年通过一项决议,重申对临时休战的支持。美国在盐湖城冬奥会之前提出“奥运会休战”决议,未经投票就获得通过。

  “9·11”之后举办首个奥运会的雅典,为了安全,希腊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决议,希望能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实现“全球停战”。土耳其首先在奥运停战书上签字,并保证土耳其将尽力在安全和旅游等领域同希腊密切合作,以确保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希腊、土耳其两国关系从1974年开始就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曾三度濒临战争的边缘。

  雅典奥运提倡“休战”,但不忘反恐,首次有跨国军事组织(七国)来为这一届体育综合赛护航;早期预警飞机破天荒地在面积仅十三万平方公里的希腊领空持续三周搜索。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经希腊政府邀请,英国政府向雅典派出了两个特别行动小组,他们来自英国反恐怖行动部队,以帮助希腊做好雅典奥运会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另外,奔赴雅典的英国特种部队人员还携带了防范恐怖袭击的必要武器装备,严防恐怖分子对雅典附近的希腊主要港口发动恐怖袭击。魏岳江 孙龙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