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大事记:2008年1月16日火炬形象景观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47  新华网
奥运大事记:2008年1月16日火炬形象景观发布

奥运大事记:2008年1月16日火炬形象景观发布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消息(左峤)“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将通过独特、完整和一致的视觉形象,营造火炬接力激动、热烈、欢庆的气氛,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提升人们对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体现,激发人们对火炬接力的热情。”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如是说。

  北京奥组委今日在京发布了以奥运五环、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元素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形象景观。其中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场地环境和城市景观设计五个部分。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于2007年8月启动形象景观设计工作。为保证火炬接力景观设计的美观、合理和科学,满足火炬接力运行和电视传播的需求,火炬接力中心邀请国内知名的美术界专家、公关公司传媒专家、奥林匹克专家、奥林匹克转播公司、赞助商代表以及奥组委形象景观专家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经过反复推敲,形成最终方案,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

  

  火种灯:火炬接力火种灯与矿灯原理相同,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

  国际奥委会要求,为了保证圣火的尊严和火炬接力的纯洁性,火炬接力运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用保存在火种灯里的圣火火种引燃火炬,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要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方圆嵌套象征天圆地方,音色金属光泽和晶莹剔透的玻璃形式对比,传达出奥林匹克圣火所象征的神圣与纯洁。

  火炬展示支架:火炬展示支架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营造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圣火盆:圣火盆要用于火炬接力城市庆典活动。点燃圣火盆意味着当天火炬接力传递活动的结束和庆典活动的开始。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1月16日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奥运火炬接力形象景观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服装和护跑手服装展示。新华网 张泳摄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圣火盆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与火炬、火种灯形成系列,协调一致。圣火盆顶部镂空的56朵祥云象征中国56个民族把祝福带到五大洲,四柱八面象征北京奥运会欢迎四面八方的宾朋。圣火盆高130厘米,象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历史130天;盆体深29厘米,象征第29届奥运会;立柱为112厘米,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1896年到2008年走过了112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