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半岛晨报:奥运狂想曲 金牌第一我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8:00  半岛晨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中国军团摘金夺银的画卷也向我们徐徐展开。国外媒体对中国军团的高调预测当然不会让我们迷失方向,不过我们也完全不必妄自菲薄。经过一个漫长而紧张的冬训期后,竞相走进测试赛的中国军团的表现有理由让我们对北京奥运会产生无限狂想——勇夺金牌总数第一,我能!

  坐拥东道主优势

  对夏季奥运会来说,东道主的优势究竟有多大?仅举三个例子足以说明问题。第十八届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夺16金冲上金牌榜第三位,金牌数比上届增加了12枚之多;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东道主韩国夺12金列金牌榜第四位,金牌数比上届增加了6枚;第二十六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东道主美国夺44金列金牌榜第一位,金牌数比上届增加了7枚,第二位的俄罗斯仅获26金。数据显示,历届奥运会东道主金牌数明显上升都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金32枚列第二位,与金牌榜第一位的美国仅差三枚金牌,第三位的俄罗斯只有27枚金牌。因此,只要传统强势项目保持稳定,加上东道主优势,中国军团勇夺金牌总数第一完全有可能。

  优势项目稳定期待冷门

  中国军团雅典奥运会的32块金牌中,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体操六支王牌军贡献了大部分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他们仍然是中国军团夺金的主力,除了羽毛球有些波动外,其他优势项目非常稳定,并且呈上升势头。

  有望超越雅典的是跳水和乒乓球。近五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夺取了20块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头号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超过雅典奥运会的6金,拿到7金(共8金)对跳水队来说并不困难。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包揽全部金牌,唯一的悬念男单项目也加上了双保险。从目前情况看,举重、射击的势头喜人,实现突破问题不大。体操项目保持稳定,男子项目最有希望有所突破。令人担忧的是羽毛球,如果他们能保住雅典奥运会的三金就是胜利。

  田径、击剑、水上、排球、柔道、跆拳道等项目不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项,但刘翔领衔的选手们势必将共同为中国军团金牌总数增砖添瓦。因此,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金牌数登上第一宝座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俄诸强咄咄逼人

  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美国甚至在驻华使馆设置了08奥运联络处。在美国科罗拉多训练基地,美国运动员训练很是刻苦,甚至训练基地所布置的环境都是中国特色,可以看到长城之类的中国画,为运动员酿造备战氛围。

  随着经济复苏,俄罗斯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比前两个奥运周期成倍增长。今年俄罗斯对各单项的拨款,比2007年增加一倍。俄罗斯对北京奥运会相当重视,设立了总统直接领导下的委员会;俄罗斯奥委会动员国内大企业和财团出资成立了体育基金,大幅提高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训练津贴。其他如德国、澳大利亚等体育强国也都在全力备战。因此,北京奥运会的竞争一定会非常激烈。不过,中国军团突破重围实现金牌总数第一,从而创造历史的可能性非常大。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