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火炬传递新疆简介:陆地边境线最长 毗邻国家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3:27  新浪体育
奥运火炬传递新疆简介:陆地边境线最长 毗邻国家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等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地形地貌可以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北面是阿尔泰山,南面是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昆仑山、天山环抱着塔里木盆地,天山、阿尔泰山之间镶嵌着准噶尔盆地,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三大河流浇灌着天山南北的片片绿洲。塔里木盆地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盆地。盆地中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贯穿塔里木盆地的塔里木河长约2100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准噶尔盆地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盆地。盆地中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在新疆南部有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东部有吐鲁番盆地,最低点-154米,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在新疆西部有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盆地。新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年均天然降水量155毫米。区内山脉融雪形成众多河流,绿洲分布于盆地边缘和河流流域,绿洲总面积约占全区面积的5%,具有典型的绿洲生态特点。

  行政区划: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共有47个民族成份,其中世居民族13个。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各族人民劳动、生息、繁衍了几千年,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截至2006年末,新疆总人口为205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60.4%。新疆现有14个地、州、市,包括5个自治州、7个地区、2个地级市;88个县(市),包括33个边境县(市)、6个民族自治县;以及853个乡镇,包括43个民族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14个师,175个农牧团场,总人口258万人。新疆全自治区辖:2个地级市、7个地区、5个自治州;11个市辖区、19个县级市、62个县、6个自治县。

  地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北部,它的东面和南面,与甘肃、青海、西藏相邻。全区面积为一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均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

  新疆远离海洋,东、南、北三面环山,气温变化剧烈,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其中北疆为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南疆为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干旱指数山区1~5;北疆平原区3~6,最大达20以上,南疆平原区20,最大达100以上。

  新疆地处亚洲腹地,从北向南依次分布着阿尔泰山、天山和昆仑山,山脉中夹着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人们习惯上把天山以南地区叫“南疆”,天山以北地区叫“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叫“东疆”。新疆的城乡都处在绿洲上,一块块绿洲沿着两大盆地的边缘分布,就像是串串明珠。

  新疆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和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新疆属典型干旱区,气候冷暖差别极大,阿勒泰地区曾中国最低气温纪录,而吐鲁番地区则长期保持着中国最高气温的纪录。

  中国沙漠面积的三分之二在新疆,其中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面积为3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4.8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二大沙漠。新疆沙漠中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

  气象: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黄河中上游黄土高原西北,地处东经104°17'-107°39',北纬35°14'--39°23'之间,东连陕西,东南、 南面至西南部接甘肃;西面、北面至东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土地面积51800平方公里。地形南北狭长,地势南高北低,西部高差较大,东部

  人口及民族: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现有47个民族、共1515.57万人。其中维吾尔族是主体民族。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孜别克、满、达斡尔、俄罗斯、塔塔尔等12个民族居住历史较长、人口较多。其余东乡、壮、撒拉、藏、彝、布依、朝鲜等34个民族约有8.17万人占全口总数的0.54%。有些外国人士形象地把新疆称为“民族的橱窗”。维吾尔族是我国古老民族之一。维吾尔族在新疆有五百九十四万多人占新疆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大部分维吾尔人聚居在天山以南、其余分布于伊犁地区和北疆、东疆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