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乌鲁木齐特色小吃:大盘鸡新疆人必备菜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3:58  新浪体育
乌鲁木齐特色小吃:大盘鸡新疆人必备菜肴

  大盘鸡,这一菜品名称让人颇感突兀。因为这名既反映不出烹制的方式,也表现不出什么意境,就连是生是熟都让人看不明白,远不如“扒鸡”、“烤鸡”、“盐焗鸡”、“滑溜鸡片”来得明白,也不如“叫化鸡”、“霸王别姬”来得风雅。但你也别因此以为这创造菜品的人个人底蕴浅薄或是生活环境缺乏内地那般厚实的文化历史积淀,因为这名称倒真还表现出那么一点新疆地域文化的特点。在新疆,进入眼帘的莫不是大戈壁大草原,进入口腹的无不是大块肉大口酒。大,豪放,就是新疆地域文化中一个显著的特征,只是于这鸡时,是附会了盛鸡的器皿的特征,故言之“大盘鸡”。

  大盘鸡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后期新疆,到九十年代已经“行”遍大江南北,凡有新疆人去的地方必定会有大盘鸡的存在。这也可算是玄奘大师之后又一次西土文化的东进?虽说今日,大盘鸡已不如从前那般的风光,却也不温不火,俨然已是新疆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道必备菜肴,不少食客少不得定期进食,来新疆游客的日程之中也少不得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