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创两国合办模式南半球首燃圣火 闭幕式温馨感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0:54  广州日报

  上回说到,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创了美苏争霸的世界体坛新局面。申请承办1956年第16届奥运会的共有10个城市,包括: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美国的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费城和芝加哥。除墨尔本外,其余城市全属美洲。在1949年国际奥委会的罗马年会上,墨尔本以一票优势击败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了主办权。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欧、美两大洲举行,也是第一次在南半球的城市举行。

  与历届奥运会不同的是,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是在另一大洲的斯德哥尔摩提前进行的,因为按照澳大利亚的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而马术比赛的马都是骑手自己携带并经常训练的马匹,实行6个月隔离检疫,将使训练中断而无法参赛。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把马术比赛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其余项目按原计划不变。因此,本届奥运会实际上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的,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唯一的一次。

  马术比赛结束五个多月以后,该届奥运会于11月22日在可容纳10.4万人的墨尔本主体育场正式开幕。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在开幕式上,由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克拉克点燃了奥运圣火。克拉克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0000米赛的1枚铜牌,这种奇怪的现象以后就被称为“克拉克现象”。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和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其中16项为世界纪录。但田径的整体成绩却不如人意,仅有男女各两项打破了世界纪录。在游泳比赛中,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国队出人意料地败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澳大利亚队夺得8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游泳单项蝶泳首次从蛙泳中分出。本届奥运会前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世界体坛首次出现苏强于美的局面。

  美国链球选手科诺利在本届奥运会上可谓“双丰收”,他不但赢得链球金牌,同时也赢得了女子铁饼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菲科托娃的芳心。墨尔本奥运会后,他们在布拉格举行了婚礼,这段跨国姻缘在冷战时期是颇为难得的。可惜两人在定居美国之后,婚姻破裂并在1973年分道扬镳。

  1954年,国际奥委会在雅典年会中以23比21的票数承认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奥委会,但同时却保留了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新中国奥委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国际奥委会搞“两个中国”的阴谋,最终拒绝参加第16届奥运会,并于1958年中断了与国际奥委会的一切联系。

  12月8日,墨尔本奥运会闭幕。当时大部分比赛完毕的代表团已先行回国,为使闭幕式进行得紧凑而热烈,澳籍华裔选手文强森建议:运动员入场打破队际编制,相互混杂。国际奥委会对此先是不同意,但最终接受。结果,这一次的闭幕式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温馨感人。这种革新打破了国际间的生疏,象征着人类的合作与和平,为大众热烈接受,也为日后各届奥运会所仿效。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张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