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诉说奥运会上的性别疑案 美国姑娘众人前脱光衣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2:10  信息时报
诉说奥运会上的性别疑案 美国姑娘众人前脱光衣服
波兰选手瓦洛斯维奇的性别始终是个谜。

  1964年东京奥运会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

  她多了一条染色体

  在那届奥运会中,体形粗犷的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摘走了女子100米短跑的铜牌,之后又为波兰队摘得一金,并同队友一举打破了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然而3年后,刚刚通过视力检验的她因为性别染色体检验不合格,而被挡在国际大赛的门外。她被检验出比女性多了一条染色体,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其不能作为一名女性运动员参加比赛。她的队友仍然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可是由她们创造的新的世界纪录却被取消了。

  克洛布克瓦斯嘉就此项测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清楚自己的性别,能体会自己的感受,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肮脏和无聊的事。”所有的纪录都作废了,她开始消沉。为了改变她双性的性别器官,她承受了一系列手术给她带来的痛苦。但遗憾的是,公众对于克洛布克瓦斯嘉是男是女的猜测与争论仍在继续。

  “她们没有长胡须”

  东京奥运会也开始怀疑苏联的传奇姐妹塔玛拉和普莱斯。身材犹如克里姆林宫一样结实的姐姐塔玛拉继1960年赢得女子射击冠军之后,又将东京奥运会射击和铁饼两项金牌收入囊中。妹妹在1960年80米跨栏赛中力挫群芳,又在东京把五项全能的金牌搞到手。在姐妹的职业生涯中,她们坐拥23项世界纪录的骄人成绩,但是由她们过于强壮的体格引发的流言却不绝于耳。

  有媒体猜测说她们被苏联官员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知情人”说其实她们就是男性。最后,“她们没有长胡须”的定论终于让种种猜测与流言销声匿迹。但富有戏剧性的是,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决定实施性别检测的时候,显赫一时的两位姐妹忽然齐刷刷地退出了国际赛事的舞台。“她们害怕真相大白于天下”、“性别检测阻挡二人再继续伪装下去”,关于两位姐妹退出的缘由,又是一番猜测。

  解答

  科技辨男女

  国际体坛关于性别的纷争已经延续了近80年,奥运会的性别检测也走过了曲折反复的弯路,那么现代体坛为什么不用染色体鉴定性别呢?原因是这项检查费时费力,4天后才能出结果,对于一个成千上万人同时到场的奥运会实在是太不现实了。为此,国际奥委会敦促各国加紧研究更新、更科学的性别检测方法。

  生命科学上世纪进入基因时代之后,性别鉴定有了新的方法。1994年广岛亚运会采用了DNA鉴定,女选手留下两根头发,几个小时后就能判定是不是真女性。但是人类的身体实在太深奥了,目前的手段难免冤假错案。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性别鉴定就因争议过大而被迫放弃检测。人们寄希望于现代科技,相信准确无误的性别检测方法已经离奥运会不远了。

  前传

  双性冠军:验不明的“正身”

  美国姑娘众人前脱光衣服

  1936年奥运会的女子100米短跑决赛中,跑步姿势颇像男子的美国运动员海伦·斯蒂芬斯获得了冠军,上届冠军波兰人瓦洛斯维奇屈居亚军。瓦洛斯维奇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曾狂叫:“斯蒂芬斯是男的!”为了解决纷争,大会竟然让斯蒂芬斯在部分女观众面前脱光衣服,最终证明她确实是女性。在人们狂叫时,斯蒂芬斯也指控她的对手瓦洛斯维奇是男性,因为有着像男人一样长的腿和低沉的嗓音,但她没被再验身。

  赛后,瓦洛斯维奇移居美国。1980年,她卷入一起枪杀案,无辜被杀,当时她已经69岁,验尸证明她的性别不明确,男女两性染色体兼有。曾在1932年奥运会上输给瓦洛斯维奇的加拿大选手还在报纸上发表信件,呼吁“还我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