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入选几起几落排位又惊又喜 杨扬要把微笑带给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4:29  新民晚报

  

  杨扬要把微笑带给全世界

  微风吹拂她的长发,笑靥如花。杨扬举着火炬,轻盈地跑跑停停,挥手致意。这不是她人生最辉煌的200米,却是花团锦簇、每一秒都被定格的传递梦想之旅。

  杨扬说,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与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感觉同样幸福,但是也有所不同。“拿世界冠军前,需要付出十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真的胜利了,以前艰辛的过程就会涌上来,所以拿世界冠军的激动更像是体验一种过程;但知道要跑火炬第一棒,则是‘又惊又喜’,是很突然的激动。”

  险些错失火炬手

  直到握到火炬的前一刻,杨扬犹自庆幸:“我险些没有当成火炬手。”

  中国体坛有两位杨扬,她被大家约定俗成地称作大杨扬。大杨扬按正常程序报名火炬手,但迟迟没有收到奥组委的确认函。当圣火在雅典奥林匹亚熊熊燃烧时,周遭报名的朋友陆续开始填写表格,她按捺不住打电话询问,带着一丝疑惑地被告知“你已经是火炬手了!”再仔细核对身份证号码,才发现,她几乎因为重名而被刷下。

  奥运经历助当选

  早在5天前,杨扬忽然得悉自己有望当选境内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出于多种原因,她不能声张甚至感觉“不敢相信”。

  5月2日,海南省火炬传递组委会正式宣布冬奥会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扬成为境内火炬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支撑她获选的最关键条件是——既然是奥运会,首棒火炬手一定要选一位奥运冠军。

  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获得两金,为中国军团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个人体育生涯中共获得59枚金牌。她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目前也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部工作,傲人的奥运资历,让她在击败篮球明星易建联、国际巨星成龙、海南本土健美世界冠军钱吉成后,进入组委会的视野。

  人生新的转折点

  杨扬在博客上最常用的一个词是“超越自己”。“当运动员时需要战胜自己,而作为一名运动员火炬手,传递火炬的过程更是一个追求梦想、追求卓越的过程。”

  2006年,杨扬正式退役并继续在清华大学的学业。去年7月,杨扬从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后,正式到北京奥组委报到,以特聘专家的身份到志愿者部上班。除了应对上下班打卡、繁忙而充实的本职工作外,她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一周前,她还和李宁、桑兰、杨凌等100位中国运动员一起汇聚北京,发起“让这比赛开始”的活动,倡导体育回归本原,邀请全世界的运动员共享四年一度的人类盛会。

  “我现在要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的工作,之后会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冬季项目上,”展望奥运会后的工作,杨扬无法割舍自己一直为之奋斗的冬季项目。

  记者俞剑(本报三亚今日电)

  详细080504108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