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懂比赛才能懂礼仪 良性互动会激发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7:35  解放日报

  奥运比赛,观众是赛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观众,比赛就失去了意义。赛场上,观众与运动员的互动是十分重要的,良性互动能够激发运动员精神,更好地投入比赛。

  这种互动对不同的运动项目影响是有所不同的。一种是有节制的互动,比如网球、马术等项目,需要相对安静的比赛环境,观众就应该比较“绅士”,根据比赛规则恰到好处地给予掌声。还有一种是比较热烈的互动,比如足球、手球、篮球等项目,拉拉队可以尽情地“折腾”,哪怕喊声震天、制造人浪,都不为过。

  即便是同一个项目,不同的比赛阶段,运动员需要的环境也不同,观众需要审时度势。比如足球比赛中一方罚点球,这是扣人心弦的时候,球迷必然会屏住呼吸。相反,当网球运动员发出一个漂亮的ACE球,观众如果冷冷地没有任何反应,也是令人尴尬的。

  观看比赛和观看演出的礼仪不同,要求前者的观众衣冠楚楚、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是不现实的。而且,体育比赛有很强的对抗性,球迷也有鲜明的倾向性。当自己支持的球队落后时,观众有时会在赛场上为对方制造干扰,这是可以理解的。(为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