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1956年初登南半球 墨尔本二战过后赢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世纪30年代末,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开始考虑主办奥运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墨尔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开始申办活动。1949年,墨尔本以一票的优势险胜布宜诺斯艾利斯,获得195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战后的墨尔本物资匮乏、缺少劳力,但是为迎接奥运会,墨尔本市耗资25万英镑扩建了一座板球和澳式橄榄球球场作为主会场,耗资125万英镑修建了包括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赛场和曲棍球场在内的奥林匹克公园,耗资2万英镑修建了奥运村。

  当年最重要的建筑,当属奥林匹克游泳馆。凯文·波兰德、皮特·麦克恩泰尔等设计师都才开始建筑师职业生涯,他们的设计大胆新颖,游泳馆被认为是当时澳大利亚最现代化的建筑。建于海登堡的奥运村,一样秉持了现代主义理念,而且使用了当年最新建筑手法——预制混凝土。比赛结束后,奥运村成为公共住宅。

  墨尔本奥运会期间,电视第一次将体育比赛带进人们的客厅,数百万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奥运会比赛。那时候,电视还不普及,墨尔本各社区共买了5000台电视,供人们观看。

  1956年的奥运会还重塑了墨尔本的人文风貌。墨尔本大学学者谢恩·卡希尔说,为了接待好各国运动员和奥运游客,墨尔本市当年还开展了“礼貌周”活动,目的是向世界人民展示澳大利亚人的友好和文明。

  举办1956年奥运会,是墨尔本的一个转折点,从此,墨尔本和澳大利亚将自己与世界联系了起来。过去,是战争将澳大利亚带入世界。墨尔本奥运会表明,澳大利亚不再是一个殖民前哨,不再孤绝在南半球,不再是世界的外围。

  墨尔本奥运会的成功,让年轻的澳大利亚变得成熟了。经过承担如此大规模的活动,澳大利亚人树立了信心,也获得了一种新的能力,就是了解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