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巾帼英雄巴塞罗那全面崛起 雅典创三足鼎立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8:11  沈阳日报

  中国体育军团前六次的奥运出征中,女队员获得的金牌数量占据绝对优势;在其中的绝大部分优势项目中,也起到了砥柱中流的作用,这种现象延续至今。

  洛杉矶——金牌虽少,分量很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了15枚金牌。其中,中国女将夺得了5枚金牌。这是中国女运动员在六届奥运会中惟一一次金牌总数上少于男运动员。在获得的8银9铜中,女队员仅有1银4铜。

  中国女队的5枚金牌分布在五个大项中,与中国男队在三个大项中夺得10枚金牌相比,夺金面要广泛得多。在为中国军团创造零突破的射击项目中,吴小旋拿到了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冠军;马燕红夺得高低杠冠军,此后十几年高低杠都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优势项目;栾菊杰拿到击剑女子花剑个人赛冠军,迄今为止,这仍是中国击剑惟一的奥运金牌;周继红跳水女子十米台登顶,中国跳水站在了辉煌的起跑线上;中国女排摘得沉甸甸的金牌,女排从那时起就成了中国集体大球项目的一面旗帜,更是国人心中不倒的精神坐标!

  汉城——巾帼翻身,占据优势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运动员在金牌数量上第一次超过男队员,总共5枚金牌中,女队员拿到3枚。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1银12铜中,女运动员拿到7银5铜,奖牌范围涵盖了游泳、赛艇、田径项目。中国竞技体育女强男弱的局面似乎从此开始。

  其中,许艳梅、高敏分别拿到跳水女子十米台、三米板冠军;陈静获得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这枚金牌从此被中国姑娘垄断。

  巴塞罗那——全面崛起,建下头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获得的16枚金牌,女运动员夺得了12枚,为中国军团的全面复苏建下头功。

  12枚金牌包含了中国体坛巾帼多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辉煌突破。中国女子游泳在巴塞罗那取得全胜,有“五朵金花”之称的中国女队第一集团展开了夺金狂潮,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每人夺得一金。邓亚萍、乔红两人包揽了乒乓球女子单、双打两项金牌,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从此天下无敌。陈跃玲、庄晓岩分别为中国体育获得了田径第一金和柔道第一金。14岁的伏明霞夺得跳水女子十米台金牌,成为奥运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冠军。而女队员张山则在男女混合参赛的射击双向飞碟比赛中,击败来自各国的男子高手,站在了最高领奖台。

  亚特兰大——游泳项目,略显颓势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再夺16枚金牌,巩固了自己金牌榜第四,稳居第二集团的地位。那一次中国女将获得了9枚金牌,占金牌总数56.3%。虽然和四年前一样,中国女队的夺金面达到七个大项,但在个别优势项目中,金牌数量有所减少。在中国代表团的22银12铜中,女选手有13银6.5铜,其中,足球和垒球的两枚银牌颇有分量。

  金牌缩水严重的是游泳,中国女队仅有乐靖宜一人夺金。更为遗憾的是,体操的金牌辉煌中断。乒乓球、跳水、柔道、射击四个优势项目成绩稳定,其中邓亚萍、乔红继续她们的乒坛无敌神话,伏明霞一人独揽两金,辽宁姑娘孙福明接过了师姐庄晓岩的金牌接力棒,李对红延续了中国女子射击的优势。当然,中国女将也有让人称道的进步,葛菲/顾俊夺得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开启了一段属于她们的常胜时代;王军霞获得女子5000米跑冠军,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辉煌带上了新高度。

  悉尼——举重全包,跆拳夺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在优势项目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挥,获得了28金16银15铜,首次跻身金牌榜、奖牌榜第三。中国女将共获16金9银10铜。

  女子举重在悉尼第一次跻身奥运大家庭,中国女力士所参加的四个单项无一失手,全取四金。乒乓球、跳水中国队全数包揽女子项目金牌的神话继续上演。而成为神话新成员的还有羽毛球——龚智超、葛菲/顾俊包揽女子单、双打冠军。柔道女子除了无差别级金牌继续花落中国外,唐琳还夺得了78公斤级冠军。此外,射击和女子竞走也各取一金。刘璇则在平衡木上找回了中国女子体操往日的风采。最重大的突破出现在赛末——陈中为中国跆拳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雅典——夺金面广,高奏凯歌

  2004年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让中国体育军团跻身金牌榜第二,打碎了奥运赛场美俄争霸的坚冰,开创了美、中、俄三足鼎立的时代。

  中国女将在雅典席卷19枚金牌,另外还有一枚羽毛球混合双打金牌,夺金面达到了空前的12个项目!其中射击1金,跳水3金,乒乓球两金,羽毛球两金,举重3金,跆拳道两金,柔道1金。此外还有几块金牌分量沉重:中国女排时隔20年重新登上最高领奖台,罗雪娟时隔八年为中国游泳再度夺金,邢慧娜时隔八年在女子万米赛场找回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辉煌。更有两项可喜突破:王旭为中国摔跤首夺奥运金牌,孙甜甜/李婷赢得网球项目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 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