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篮球第一哨 主裁1936年柏林奥运会男篮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5:29  新民晚报

  

  舒鸿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男篮决赛裁判周明辉

  因为同一个梦想,走到一起来。不久前在“上海·奥运记忆中”,田径前辈周余愚珍藏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搜集的运动员、官员签名册,引人关注。周余愚和他们,早在70多年前便为中国奥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舒鸿(1894—1964)

  浙江慈溪人。早年留学美国,毕业于斯普林菲尔德学院(即春田大学)体育系,后攻读卫生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先在之江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任教,1934年起,任浙江大学体育部主任和总务长之职。1936年,第十一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以他高超的水平和公正的裁决,担任篮球决赛主裁判,为国家赢得荣誉。

  1936年,“康德浮台号”邮轮慢慢启动,驶向德国柏林。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一支有规模的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或许,更重要的是经验。而过程,从来不轻松。每一日,见诸报端的都是中国体育健儿不尽如人意的表现。8月15日下午,报童们的声音格外响亮:““号外!号外!舒鸿为国争光!”

  舒鸿是谁?当年,他只是一名篮球队助理教练。但舒鸿的经历,一点也不简单。那还是1928年的陈年旧事。当时上海举办一场篮球比赛。按照惯例,比赛裁判由清一色的外国人担任。舒鸿据理力争:“中国人的比赛,当然应该由中国人来执法。”双方各执一词,不肯相让。这时有人提议中外裁判统一考试,由最为权威的“美国裁判会”提供试题并评分。在参加考试的9人中,4名中国人最低得分为88分,而5位外国裁判的最高得分不过60分。孰高孰低,当下见分晓。而这4名裁判当场被“美国裁判会”接收为会员,成为中国的第一批国际级裁判。而舒鸿,便是其中第一。

  机会,终于来临。1936年篮球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美国队和加拿大队角逐历史上第一个奥运篮球冠军。谁来主哨这场意义特别的“大战役”呢?国际篮联犯了难。为了避嫌,美国裁判率先排除在外。而篮球才进入欧洲不久,他们的裁判水平又不能让人信服。这时舒鸿的名字在裁判大名单上脱颖而出。之前几次在预赛中的亮相,舒鸿的公正干练让人印象深刻。当国际篮联锁定中国主裁,决赛的球员们却炸开了锅。

  一名来自体育第三世界的裁判,站上决赛的舞台,不免让美加两队队员产生怀疑。这时,篮球创始人史密斯博士一锤定音:“我信他。他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之一。”原来,舒鸿在美国春田大学就读期间,史密斯博士是该校的体育老师。他组建了一支篮球队,舒鸿虽然个子小却是训练最刻苦的一个。“打球很聪明,对篮球的理解很深刻。”这是史密斯博士对舒鸿的评价。

  舒鸿没有让人失望。虽然比赛当日天降大雨,球场泥泞狼藉,但在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鼓励的目光中,舒鸿出色地完成了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哨”。

  王正廷(1882~1961)

  浙江奉化人。民国时期外交高级官员。191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律系,后留耶鲁大学研究院深造。先后担任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副议长,北洋政府工商部次长、代总长、代理内阁总理等职。王正廷热心体育。1920年,他参与发起的远东运动会和远东体协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与国际奥委会发生关系的区域性国际体育组织。由于王正廷在推动中国体育事业上的重大作用,1922年经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古柏坦推荐,在巴黎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二十届年会上,王正廷被推举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后为终身委员)。1924年8月在上海成立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王正廷为主席董事。

  张伯苓(1876~1951)

  天津人。现代教育家,体育活动家。1917年秋赴美国,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教育。1923年,创办南开女子中学。1938年7月,张伯苓任国民参政会副议长。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45年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1946年6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授予他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宋君复(1897~1977)

  浙江绍兴城区小坊口人。191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公费留学美国,先在柯培大学学物理,毕业后,因感我国体育之幼稚,又进美国麻省春田大学专攻体育。1932年,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率刘长春一人参加第十届奥运会。1936年,积极筹组和领导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奥运会,同年被批准为国际篮球裁判。

  吴铁城(1888-1953)

  广东香山人。曾任国民党统治时期上海市长兼淞沪警备司令、国民党中央海外部部长、国民党中央秘书长等职。1913年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出走日本,入明治法政大学攻读法律。(本报记者华心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