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该被遗忘的奥运英雄 符保卢柏林奥运会进入复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35  体坛周报

  我上两期在本报专栏中用短短几十字提及中国在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后,有几位运动员在第二年走上反法西斯战场,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不少人问我,这样的事情怎么过去闻所未闻?我们在荧屏一次次地看到中国奥运英雄夺得金牌的故事,有的已经看过几十次了,有的已经重复的让百姓也耳熟能详了,有的甚至不得不让人转换频道。但这样有亮点的历史事件却无人理睬。

  我也是在查阅了一些奥运资料后得知的,我一直期盼着能有个电视专题,述说一些被遗忘的奥运英雄。但我始终没有盼到,那些以宣传奥运为己任的电视编导们也许认定,我们的世界是英雄的世界,只有他们才能主宰我们的历史。

  其实,中国奥运的历史并不仅仅是金牌的历史。从爱国将领张学良赞助刘长春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到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的角色是辛酸的失败者,同时也是伟大的失败者。这些凄惨的前行者,正像鲁迅先生所说,运动场上“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鲁迅先生还尖锐地说过:“所以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鲁迅先生一生极少评论体育,然而寥寥数语,也让今天的我们感到振聋发聩。

  特别让人感动也已被今天的人们遗忘的是,在柏林奥运会上的中国奥运健儿,当他们回到祖国不久,便经历了“国破河山在”的生死存亡的关头。不少中国奥运健儿脱下运动装,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反侵略的战争。

  曾经在第11届柏林奥运会上执法美国对加拿大篮球决赛的舒鸿,是中国篮球裁判至今没有达到的高度。舒鸿为中国争得了光荣,回国后抗战全面爆发,作为浙江大学体育主任的舒鸿带着学生逃难到玉山,他凭借丰富的经验感到日寇在上空盘旋的飞机有可能向学生的目标“行凶”,他不顾安危招呼学生们赶快逃出栖居的小楼,让学生们就地卧倒。果然日寇的飞机轰炸了这座小楼,舒鸿被学生们称为“救命恩人”。

  更让人感动的是参加柏林奥运会的撑杆跳高运动员符保卢,他成为30多名参赛中国运动员中唯一进入复赛的队员。如果不是他连撑杆跳高的器具都没有,不得不借用别国选手简陋的竹竿,他会走得更远。符保卢就读于暨南大学,由于高大英俊和充满阳刚之气,还演过电影《海葬》,在他面前是很多年轻人羡慕的幸福和前途,在国家危难的时刻,他抛弃了万众瞩目的职业而选择了一个最危险的职业,1938年他参加空军,在一次惨烈的对日空战中,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还有三位柏林奥运会上的中国拳击队队员王润兰、靳贵第、靳桂,他们回国不久作为中国军人率部抗敌。靳贵第在安阳之役中牺牲,靳桂在打得天昏地暗的台儿庄战役中壮烈捐躯。王润兰阻击日军连战四昼夜,负伤不下火线,在日寇坦克肆虐的时刻,他的血肉之躯与集束手榴弹一起冲向敌人坦克,用自己的粉身碎骨显示中国不会亡的气概,这是何等英勇、何等悲壮的奥运英雄!

  我钦佩崇拜这些奥运英雄,没有什么能比国家危难时刻献出生命更神圣的了。我期盼着宣扬奥运精神的时候不要遗忘他们,而他们的确已经很少被人们知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