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奥运走过沼泽北欧人留范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5:17  青岛晚报

  走过1908年伦敦奥运会,总算是逃出博览会的阴影。第4届伦敦奥运会历时6个月,更是创了历史纪录。此后,顾拜旦痛定思痛,决心不能让博览会再干扰奥运会。回头看一下前几届奥运会,1896年第1届希腊奥运会不够国际化,在法国巴黎、美国圣路易斯、英国伦敦举办的后面几届奥运会又都与博览会和商展混在一起。

  作为现代体育开展较早的国家之一,瑞典在1894年就向刚成立的国际奥委会表示过,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第5届奥运会原定1912年在柏林举办,后德国突然宣布放弃主办权,瑞典表示愿意接过柏林的摊子,举办这一届奥运会,地点在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动员了全国的力量,兴建了能够容纳50000观众的“柯罗列夫”运动场,虽然规模不大但设施完备先进。跑道全长380.3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长度,这也是奥运会开办以来,运动员第一次在较标准的跑道上竞赛。

  瑞典人以北欧人的严谨和踏实的作风,为现代奥运会历史留下了一届模范的奥运会。如在这届奥运会上,在径赛项目上引入了非正式的电子计时设备,同时首次使用了播音系统。现代五项全能被加入到奥运会设项之中。

  提起瑞典这个国家,多数人也会有一种向往的感觉,会产生一种去旅游的冲动。我对其的印象是“两保”:环保和医保,都是非常好的。据说在瑞典你想申请开办一家哪怕是稍有污染的工厂,会引起上至国会议员、下至黎民百姓异口同声的“NO”声。瑞典把开“屁股底下冒烟”汽车作为一种耻辱。正因为环保和医保好,瑞典人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民族之一。余秋雨在一篇游记文章中也提到北欧人的特点:他们感应较慢,选择较迟,不喜宣讲,很少激愤,但一旦选定却不再改变,把种种弯曲拉成了一条直线,选择和平中立,制订福利政策,设立诺贝尔奖,即使有再大的麻烦也一意孤行。在对待奥运会的态度上又何尝不是如此?不激进,不懈怠,要做就做好,把“弯曲”的奥运拉到了直道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