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走出悲剧 巴顿将军参赛现代五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5:18  燕赵都市报

  近20天前,“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沉没,但奥运会还是从这巨大的悲剧中走了出来。1912年7月6日,第五届奥运会在风光如画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幕。

  参赛国和运动员人数都是创纪录的。28个国家和地区应邀前来,运动员2547名。42名女选手参加了游泳比赛,对以后女子全面登上奥运舞台有积极影响。许多学者认为,此前的几届奥运会不是不够国际化,就是和博览会或者商展混在一起,只有这次才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奥运会。

  奥运比赛中总有趣闻。现代五项根据顾拜旦的建议首次列入赛程,来自美国的巴顿上尉获得第五。比赛中他游完300米后体力透支,是被人用船钩从池子里捞上来的;在跑完4000米越野赛后,他精疲力竭地晕倒在了皇家观礼台下。此人虽与奥运金牌无缘,却在二战中成为叱咤风云的将领———巴顿将军。

  本届大赛中最伟大的英雄是美国印第安人吉姆·索普。他是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的双料冠军,其中十项全能的成绩高出第二名700多分。不过,回到美国后,一些对他肤色不满的人揭发,索普曾在职业棒球队打过比赛,而当时只有业余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于是美国田联和美国奥委会根据这项死板的规定追回了索普的金牌。此后索普为了养家而贫困潦倒,甚至沦为乞丐,1953年,他因病去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

  举办地:瑞典斯德哥尔摩

  时间:1912年5月5日到7月22日(按比赛日程计算)

  参赛国家和地区:28个

  运动员:2547(女性57人)

  比赛项目:15大项102小项

  花絮榜

  昙花一现

  击剑比赛中,奥地利国家奥委会主席赫斯曼随同其国家队夺得一项集体亚军,他是第一位以奥委会主席身份夺得奥运奖牌的运动员。1942年6月14日,这位剑术高超的主席在纳粹集中营中去世。

  南柯一梦

  马拉松比赛中,日本选手金粟志藏几乎因酷热而崩溃。沿途的好心人给了他一杯橘汁,还提供了休息处,结果他一觉醒来发现比赛早已结束。1967年,76岁的金粟志藏受邀故地重游,他从1912年放弃的地方向终点跑去,最后的精确成绩是“54年8个月6天8小时32分20秒”。

  (本报记者:付薇 综合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