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奥运的灾难幸存者 泰坦尼克乘客成为奥运会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8:47  沈阳日报

  “泰坦尼克”首航沉没是二十世纪令人痛心的一次巨大灾难。令人惊讶的是,这次灾难的一位幸存者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甚至还参加了奥运会并获得冠军。他的拼搏精神在奥林匹克发展历程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12年4月14日,19岁的理查德·威廉姆斯和他的父亲在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里正准备睡觉,泰坦尼克号突然撞上了冰山,威廉姆斯父子没有机会在沉船以前登上救生艇,他们都被抛进了大海。当时的水温非常低,掉进海里的威廉姆斯还穿着皮靴和毛皮大衣。他甩掉大衣和沉重的靴子,奋力游出了几十米,威廉姆斯看到了一个已经破损的救生艇,他紧紧地抓住小船,挂在外面整整六个小时,直到赶来救援的船把他从水中打捞起来。

  由于在冰水里泡得太久,威廉姆斯的腿已经全部冻坏。医生建议立即截去双腿,威廉姆斯想都没想就拒绝了。他通过每天坚持运动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经历了这样生与死的遭遇,他也没有放弃喜爱的网球运动,年终,他在美国公开赛上获得了“英雄恢复奖”。此后他担任了13年美国戴维斯杯的队长,还两次赢得了全美网球男子单打冠军。

  1924年,已经31岁的威廉姆斯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参加奥运会。在巴黎奥运会上,威廉姆斯参加了混双比赛,不幸的是,在半决赛里他扭伤了脚踝。到了决赛那一天,威廉姆斯拖着一只红肿的脚踝,和勇敢的女伴一起走上了比赛场。最终,在这场奥运会历史上最后一场网球混合双打比赛中,威廉姆斯和他的女搭档战胜了对手,赢得了金牌。

  这位经历过冰海沉船生死关头的人,在灾难面前用尽最后一点力气也没有放弃,他把人类的坚强带到了奥林匹克赛场,给自己、给现代奥运会,增添了一个光彩传奇。在后来的岁月里,这位不同寻常的幸存者,成了一个著名的银行投资家。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