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地震不影响成功举办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7:06  解放日报

  汶川大地震,会不会影响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地震第一次考验大赛举办国了。

  1960年,智利在申办第七届世界杯足球赛时遭遇了里氏9.5级的大地震。人们几乎认定智利不可能获得主办权了。在国际足联的表决大会上,智利足协主席的一句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没有世界杯”。最终智利奇迹般地胜出。智利的震后家园重建和赛场建设以惊人的速度同时进行,能容纳13.5万观众的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如期建成,智利队更是在后来的比赛中击败意大利队闯入半决赛。世界杯赛抚慰了智利国民的创伤。

  1978年阿根廷队首次在本土世界杯赛中夺冠,是在本国遭遇7.4级地震的7个多月后。上年11月地震发生时,临近世界杯开赛。受创的民众把感情都倾注到他们热爱的足球运动中,阿根廷队最终在决赛中3比1战胜荷兰队夺冠。这不但帮助震后民众恢复了信心,还帮助缓解了地震后日益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地震没有压垮阿根廷,一个世界冠军“拯救”了危难中的阿根廷。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留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无疑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世纪进球”。但在这场惊世骇俗的表演前,有4万民众在当地里氏8.1级的地震中丧生,首都墨西哥城的主要建筑几乎全部倒塌,通讯与交通系统陷入瘫痪。在这场灾难之后,墨西哥人在震后的残垣断壁中为马拉多纳、普拉蒂尼、济科等足坛巨星搭建起了演绎传奇的舞台。

  南非前任总统曼德拉曾经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相信,这次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向世界奉献一场成功、精彩的北京奥运会。(阮征 薛淼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