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奥运会赤脚大仙再创奇迹 东洋魔女喜结连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4: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 喆

  第十六回

  亚洲首办,“赤脚大仙”再创奇迹

  首相做媒,“东洋魔女”喜结连理

  上回说到,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是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4年之后,奥运会的主办地转到了日本的东京。事实上早在20世纪30年代,东京曾被选为第12届奥运会的会址。但由于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那届奥运会被迫取消。当日本在战后复苏后,东京便提出了主办第17届奥运会的申请,但该届奥运会已被罗马捷足先登。随后,东京再次申请第18届奥运会,最终成功赢得了主办权。这是奥运史上亚洲第一次得到主办权。

  第18届奥运会于1964年10月10日~10月24日举行。参赛的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5140名运动员,南非因推行种族歧视政策,被剥夺了参赛资格。中国台湾派出了80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55名,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本届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最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

  10月10日下午2时,大会在东京国立竞技场举行了开幕式。整个开幕仪式隆重、壮观。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的是裕仁天皇,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日本第一个体操奥运会冠军小野乔。

  本届比赛共设有19个大项163个小项,东京奥运会许多项目的成绩比上届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大会共81次破奥运会纪录,其中32次破世界纪录。

  “赤脚大仙”贝基拉上届已拿到马拉松冠军,东京奥运会时他已32岁。在比赛开始前6周,贝基拉刚做过盲肠炎手术,身体状况欠佳,但最终他仍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开创了蝉联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先例。贝基拉后来出车祸受了重伤,于1973年逝世。

  本届奥运会上涌现了一位很有才华的女跳高选手,她就是罗马尼亚的约兰达·巴拉斯。巴拉斯身高1.91米,体重较轻,两腿纤长,坐在地面时,双膝比头竟高出一大截。她是半剪式过杆跳法的最后一人,许多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她这双长腿,这种跳法的技术顶点也只有1.80米左右。本届奥运会她以1.90米的高度蝉联冠军。

  东道主日本队最终以16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第3位,仅次于美苏两国。在首次列入的柔道和排球两项比赛中,日本队战绩最佳。其中大松博文教练苦心主导的“魔鬼训练法”,使日本女排一举夺冠,并获得了“东洋魔女”的美誉。有趣的是,在日本女排赢得冠军之后,31岁的队长河西昌枝被邀请与日本首相佐藤栄作会面。在谈话中,她承认由于魔鬼式训练,她已经不知道如何与男性相处,也没有机会去认识理想的恋爱对象,更别说结婚了。佐藤首相听后立即答应帮忙,后来河西还真是由佐藤做媒,嫁给了军官中村和夫。

  由于美国该年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因此东京奥运会可以实现向世界各地进行电视转播,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196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为了纪念顾拜旦这位创始人,大会通过卫星向全球播放了他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法语讲话录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加;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