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届奥运回顾-第八届巴黎奥运会 天才鲁米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4:02  燕赵都市报

  为了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30周年,表彰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的卓越贡献,国际奥委会决定,第八届奥运会在顾拜旦的家乡巴黎举行,巴黎因此成为首个举办两次奥运会的城市。

  法国人对这届奥运会显示出了超乎寻常的热情,以弥补24年前的第二届奥运会上组织工作混乱不堪的丢人一幕。

  1981年迪东就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强(Citius,Altius,Fortius)”的奥林匹克格言,但在这届奥运会上才被正式引用;闭幕式上还首次举行了升旗仪式,同时升起了国际奥委会、本届主办国和下届主办国的国旗。总的来说,这届奥运会比较成功,也使顾拜旦得到了某种安慰。

  本届奥运会的焦点仍然集中在田径赛场。身穿1号运动衣的芬兰天才帕沃·鲁米,参加5项比赛获得5枚金牌,成为田径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据说,为了避免鲁米大包大揽,组委会有意把1500米和5000米决赛放在同一天举行,而且期间只有不到30分钟的间隔。结果,在夺得1500米冠军后,鲁米仅休息了20分钟便出现在5000米的赛场上,结果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再添一枚奥运金牌。

  当鲁米获得了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时,长跑项目只剩下最后一项10000米了。凭借鲁米的实力,这枚金牌也是囊中之物。然而,这时出现了一个插曲。侨居美国的里托拉也非常希望为祖国芬兰增加一枚金牌,他的实力也很强,只是不及鲁米。当时的领队为了尊重这位侨胞的爱国热情,只有把鲁米从报名表上撤下来,对于这一决定,鲁米虽然不高兴但也无可奈何。决赛那天,鲁米站在了最外圈的练习跑道上,非正式地参加比赛,他要以这种方式向世人证明自己的实力。结果,当里托拉以30分23秒第一个到达终点时,鲁米早以26分50秒跑完了全程。许多奥运史家后来把这届奥运会称作“鲁米奥运会”。

  为了纪念鲁米伟大的成绩,国际天文学界在上世纪70年代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而里托拉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4金2银,成绩仅次于鲁米,两人联袂奠定了芬兰田径在世界上的地位。

  第八届

  举办地:法国巴黎

  时间:1924年5月4日-7月27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44个

  运动员:3092(女性136人)

  比赛项目:19大项131小项

  前三名:美国45金27银27铜,芬兰14金13银10铜,法国13金15银11铜。

  花絮榜

  “烈火战车” 英国运动员利德尔出生在中国天津,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400米冠军和200米铜牌,然后返回中国执教。抗日战争爆发后,利德尔被日军羁押并送往集中营,1945年2月21日,利德尔患脑瘤在集中营中逝世。为了纪念这位富于正义感的奥运冠军,1981年,英国拍摄了经典电影《烈火战车》。

  “人猿泰山” 本届奥运会上获得3金1铜的美国游泳选手韦斯米勒也与影坛扯上了关系。1930年他被好莱坞看中,担当《人猿泰山》的主演,成为超级巨星。有人评论说,韦斯米勒在影坛取得了比他在体育圈更大的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