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第一“铁娘子” 奥运摘金后又横渡英吉利海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10:48  沈阳日报

  妇女参加奥运会并发挥巨大作用,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曾明确地表示:“我不赞成妇女参加竞赛,她们的作用应同古代奥运会一样,是为优胜者戴上花环。”

  但是,在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中就有1名女子的身影;在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上,由于国际奥委会对巴黎奥运失去了控制,12名年轻女子潇潇洒洒地闯进了不对女性开放的禁区,开创了女子参加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从此以后各届均有人数不等的女性出席,只不过女子参赛一直未能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正式认可。直到1924年巴黎奥运会才允许女子正式参加奥运会。

  巴黎奥运会期间,美国奥委会官员怕美国女选手在巴黎受到不良影响,把所有女选手都限制在居住地内,一天训练长达五六个小时。

  结果美国女选手的成绩大幅提升,尤其是女子100米、400米自由泳,美国选手包揽前3名。21岁的埃德勒夺得了女子100米、400米自由泳两面铜牌及4×100米自由泳金牌。她还在两年后1926年8月6日清晨7点,从法国下海,向第一位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子纪录发起挑战,以14小时31分钟完成了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壮举,而且比起过去所有男性成功的例子快了2个多小时。

  这位“铁娘子”回到美国之后,受到比奥运会夺金更热烈的欢迎,一场游行庆祝约有200万人参加,之后她每天忙着上节目接受一个又一个的采访。但由于她横渡海峡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使得她的耳朵受损,由重听变成全聋,背脊损伤使她穿着铁甲的日子长达4年半。虽然如此,但她并未向命运低头,她挺直身子投身于聋哑儿童的游泳教学,开启她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