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历届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拳王阿里颤抖的手成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5:18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谁是最后一名火炬手?已经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悬念。成为开幕式中点燃主火炬台的火炬手是一个运动员莫大的荣幸。多年来,点燃主火炬台这个环节,给奥运会的历史奉献了一些最具象征意义的瞬间:

  1964年东京奥运会

  最后一位火炬手是坂井义则。1945年8月6日,他就在原子弹爆炸时出生在广岛。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在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台的女性。

  1972年札幌冬奥会

  1972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11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最后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是日本在校学生高田英纪。当时,还处于战后重建时期的日本人想通过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寄托他们对明天的希望。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冬奥会上点燃主火炬塔的一般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而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开幕式上,最终点燃主火炬塔的却是带领法国足球队夺得欧锦赛冠军的普拉蒂尼和法国男孩弗朗希斯。普拉蒂尼在法国体育界的地位无可争议,但是从未参与过冬季项目的普拉蒂尼为冬奥会点燃主火炬塔却显示出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穆罕默德·阿里用双手紧握火炬,当这位身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台时,全场爆发出如潮的欢呼声。

  1998年长野冬奥会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反杀伤性地雷行动的倡导者克里斯·穆恩和一群孩子们一起跑进体育场,手中高高擎起火炬。他在莫桑比克一个小村庄试图排除地雷时被炸掉了右臂以及右腿的部分。他把火炬交给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花样滑冰银牌获得者伊藤绿,后者身穿日本传统和服点燃了主火炬塔。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当奥运圣火传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它成为国家和谐、希望的象征。悉尼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选择了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站在水中央,将火炬伸向水中,一个燃烧的火圈在她周围形成,环形的圣火从弗里曼的周围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台。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在往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中也有集体火炬手。集体火炬手常常以独特的故事成为传递中的宣传亮点。往届集体火炬手通常是在奥运史上取得过骄人成绩的运动员队伍,在盐湖城冬奥会的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台的并不是某一个著名运动员,而是一个集体——1980年第13届冬奥会冰球冠军得主美国队的20名球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希腊著名运动员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他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纺锤形的主火炬台,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发源地熊熊燃起。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