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历数一次次逆境而生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03  中国新闻网

  几乎每届奥运会都有过在逆境中艰难前行的经历,一次次危机面前,奥运会总能逆境而生

  自5月份火炬进入境内传递以来,所到之处,当地群众的热情都似逼近沸点的水。5月16日在南昌的传递也不例外。四处招展的红色海洋中,“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旗子,换成了“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办好奥运、支持灾区”的号召。人群中,抱着募捐箱的志愿者,繁忙地四处穿梭。

  此时,距离汶川大地震已逾100小时。为使奥运火炬在南昌市传递活动“规模适度”,原定一天的火炬行程缩减到了半天。地震之后,圣火所到的龙岩、瑞金、井冈山等各站都不约而同地缩减了规模;并在起跑仪式上,为灾区死难同胞默哀1分钟。

  2008年,每个中国人都品尝着悲喜交加的滋味。

  其实,每届奥运会几乎都有过在逆境中艰难前行的经历。经常被作为成功标本,与中国相类比的汉城奥运会也不例外。

  1988汉城:危险情绪下“最安全”的奥运

  21年前,韩国也正处于类似的情绪之中。

  1987年11月29日,下午14点5分,从巴格达起飞、飞往曼谷的大韩航空公司KAL858次航班在仰光上空爆炸,机上的11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就在14点1分,这架满载顾客的飞机,还向仰光航空管制中心发出过“时间和位置正常”的信息。仅仅4分钟后,就从雷达上消失了。

  最初,警方把此事件定性为意外。但空难发生80小时后,两名朝鲜嫌疑人在巴林机场被捕,证明了这是一起恐怖事件。他们交代在飞机上放置了定时炸弹,目的是想阻止汉城奥运会举行。

  从申办开始,汉城奥运会就举步维艰。当时,韩国经济刚刚复苏,政治动荡、军事独裁,许多人不相信:如此逆境下的发展中国家,如何能申办并承办奥运会?

  朴正熙做总统期间,对“申奥”表现出了积极的支持态度。不料一个月后,朴正熙在一次宴会上遇刺身亡,政府内部对是否申办奥运会的问题出现了反复。最终,迎着国内反奥运的学潮,背负着西方世界怀疑的眼光,汉城定下了与奥运会的约定。

  经历了航班爆炸事件之后,好容易动员起来的全民热情,再次淹没在质疑和猜测之中。一直反对韩国举办奥运会的学生们重新开始鼓噪。西方媒体不断质疑韩国的承办能力,要求将奥运会转移到其他国家举办。而此时,离汉城奥运会仅有8个月时间。

  组委会立刻邀请了1974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负责安全工作的慕尼黑市警察局前局长苏弗莱,对安保人员进行培训,颁布了《维护奥运会和平法》。为避免航班恐怖惨案再次发生,警方对参赛国家中的92架飞机采取了特别保护措施,昼夜巡逻警戒。当时的安全统治本部部长卢完植后来回忆说,在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他始终处于如履薄冰的焦躁和不安之中。

  当时汉城奥运会的目标是用“最小的控制,带来最大限度的自由”。为了显示和谐的安全氛围,组委会把军人和警察安排在幕后,而将义务人员安置在窗口,使安全工作显示出柔和的气氛。为了严格控制出入境,安全部门还将世界危险分子的资料输入安全管理电脑终端机上,人数竟高达1.6万,可见,奥运会安全任务之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