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改掉陋习 文明乘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38  北京日报

  如今,北京的公交车更新很快,越来越敞亮、舒适了,我每天乘坐公交车上班,感觉越来越好。但我也在车厢里看到了许多不和谐的镜头:有些乘客将纸屑、废票根儿、口香糖等杂物随手塞在前排座椅靠背的广告夹层中,使座椅靠背看上去很难看,还有的乘客在坐车时好吃瓜子、糖果等带皮儿零食,吃完之后顺手塞在两个座椅之间;要么就是把瓜子皮吐一地,挺干净的地板被弄得非常脏乱,乘客硬着头皮坐在这样的车厢环境中,感觉可想而知。

  我在这里有个建议,我们经常坐公交车的乘客能否在出门前在包里放一两个小袋子备用,将吃过的皮、屑清理到袋子中,下车时顺手带到车下,放在果皮箱内。这样做,既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和良好习惯,同时也为下一个乘客提供了一个干净的乘车环境,最起码也是对公交职工劳动的一种尊重。

  我想,举办奥运会,对外国人而言,我们是在“露脸儿”。作为首都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公共道德意识,特别是在乘坐公共汽车时,乘客与乘客之间、乘客与司乘之间也应做到多一些礼让、多一些微笑、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文明的言行,我们的乘车环境就会变得更加融洽和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