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特利尔奥运会:留下巨额亏空 出现体操史首个满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5:13  竞报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曾先后5次申请主办奥运会。1970年在国际奥委会阿姆斯特丹年会上,蒙特利尔赢得了第21届奥运会的主办权。

  获得主办权后,蒙特利尔积极进行准备,耗费了巨额资金,利用了许多现代化科技成果。可惜的是,这些积极的准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由于经济萧条,物价暴涨,建筑工人长期罢工,加上管理不善,在兴建奥运会场馆时,经费多次追加,工程一再延期。1975年,甚至有人建议易地举行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没有采纳这个意见。尽管经费上出现了赤字,工程建筑中遇到了麻烦,但经过多方努力,6月13日,即离奥运会召开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时,主要体育设施都已竣工,组织工作也基本就绪。

  蒙特利尔奥运会到底耗费了多少资金,亏空了多少,说法不一。总之,整个奥运会亏空的数额使该市纳税人至20世纪末仍无法还清这笔债务。有人讽刺说,为了15天的奥运会,增加了纳税人20年的负担。

  1976年奥运会小档案

  时间:1976年7月17日——1976年8月1日

  主办城市:加拿大蒙特利尔

  概况:

  ●宣布开幕者: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圣火点燃者:斯蒂芬·普里芬丁和桑德拉·安德森(两名16岁和15岁的运动员)

  ●运动员代表宣誓:简·皮埃尔(举重运动员)

  ●裁判员代表宣誓:莫里斯·福格特

  ●92个国际奥委会协会成员

  ●6028名运动员(其中女子1247人,男子4781人)

  ●水上运动射箭田径篮球拳击皮划艇体操手球曲棍球现代五项柔道赛艇击剑排球举重等21个大项198个小项

  ●新西兰橄榄球队赴南非访问,引起非洲国家不满,因新西兰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非洲22个国家抵制了本届奥运会

  ●约7800名新闻记者,人数超过运动员

  风云人物

  科马内奇 奥运体操史上第一个满分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14岁的罗马尼亚姑娘科马内奇犹如一只灵巧的燕子,在杠上穿梭飞行。她那神奇的表演非常完美,征服了场上的裁判和观众,轰动了蒙特利尔。为此,她获得了奥运会体操史上第一个满分10分。

  当时,蒙特利尔奥运会主办方首次用电脑记分,并在比赛前夸耀这是完美无瑕的电脑系统。结果,科马内奇的首次比赛就因电脑没有准备输入满分程序而出现问题。当科马内奇的10分出现后,电子记分牌居然没有排列显示这样分数的数位,因为原先认为9.9分就够了,组委会不得不临时改装了电子记分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