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体育凤先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体育凤先飞

  今天,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体育舞台上最重要的力量之一。中国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最近六届夏季奥运会上共获得112枚金牌,其中女选手夺得了65枚,相当于男选手夺金数的1.4倍。此外,我国的奥运奖牌数量、世界冠军数量和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也是女子遥遥领先于男子,这种局面的形成有多种原因。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妇女获得了极大解放,社会地位大大提高,在各项事业中都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女性参与体育活动,并为她们的发展提供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运动员以19.5枚金牌笑傲群芳,俄罗斯和美国女选手均获得了12枚金牌,比中国少了7.5枚。由此可见,在西方国家,女子体育虽然发展较早,但受制于其更加重视男子体育的传统,特别是囿于体育职业化的发展,女子体育发展较为缓慢。相比之下,我国女子体育的优势地位就更加凸显。同时,西方男子体育自古希腊以来的悠久历史和传统优势累积,也是中国男子难以企及的。

  举国体制是女子体育水平不断提高的强有力保障。女选手们获得的每一枚金牌,都凝聚着国家巨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特别是在女排、女网、女乒、女柔等对抗性项目中,为了提高女选手的实力,安排了相当数量的男子陪练。这些男陪练中,虽不乏现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这样的佼佼者,但绝大部分人都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甘做无名英雄。这种条件是西方女选手们难以想象的,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经常要为找不到赞助,没钱请到好教练、好陪练而烦恼。

  中国女性的成功也源于自身的努力。从积极的角度看,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反而锻造了妇女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美德。这些优秀品质在竞技体育领域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当女排、女曲、女足的姑娘们对“魔鬼训练”早已习以为常的时候,一些男子项目每年却依然有人过不了最起码的体能关。这也说明,意志品质才是制胜的根本。

  不过,客观地评价,近年来中国男选手也在奋发图强,在包括田径在内的诸多赛场上捷报频传,令人振奋。相信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科学训练水平的提高,只要胸怀大志、不畏艰辛,中国男女选手会比翼齐飞,走得更远。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作为一名曾经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我由衷希望年轻选手们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展示出中国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无论在赛场上,还是人生的旅途中,只要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就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实践和弘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