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年前往事带来启发 东京奥运会曾让日本走向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之年,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年过半百的日本人士,细说44年前亚洲首次举办的东京奥运会。

  5月6日,胡锦涛主席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欢迎晚宴上说,只有亲身经历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日本朋友,才能理解13亿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百年期盼。东京的高速公路、新干线铁路都是1964年建成的。东京奥运会的设施建设推动了日本经济振兴,并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北京奥运会是亚洲的盛会、世界的盛会,日方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日本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64年日中两国还没有实现邦交正常化,中国没有派团参加东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将是日中两国运动员首次在对方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同台竞技,机会难得。他希望通过北京奥运会扩大两国文化体育交流和人员往来,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横滨市的米山先生告诉记者,1964年的日本还并不繁荣发达,电视机刚开始普及,有的家庭还没有电视机。播放奥运会节目时,孩子们都会聚集到有电视的邻居家观看奥运会比赛。东京目黑区的田中女士说,东京奥运会那年,她正上小学3年级,学校组织学生到比赛场馆观看比赛,后来知道那是专为少年儿童分发的入场券,现在想起来,仍觉得能在现场亲眼目睹奥运会比赛,很幸运、很幸福。目黑区的青木先生告诉记者,对东京奥运会印象最深的,一是日本女排战胜苏联队夺得金牌,电视直播收视率达到85%,日本女排由此得名“东洋魔女”;二是男子马拉松比赛中,日本选手夺得铜牌,因赛前舆论期望值过高,夺得铜牌的选手不堪压力而自杀身亡。

  北海道的山本先生对记者说:“眼下日本媒体经常报道北京的环境问题,其实东京奥运会时的环境问题也很严重。1964年我在鹿儿岛县上中学,东京奥运会期间和几个同学来东京旅行,一个同学在路上突然昏倒了,送到医院抢救后得知,是空气污染所致。”4月19日,记者在东京与横滨之间的川崎市采访,出租车司机竹村告诉记者:“举办东京奥运会的上世纪60年代,也是川崎当地钢铁产业大发展的时期,各地年轻人都来川崎找就业机会。当时也是川崎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早晨洗的衣服挂在外面,晚上回来看,衣服上面一层灰。”

  东京奥运会最令日本人自豪的,不仅是亚洲首次举行奥运会,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奥运会,由于首次使用电子计算机传输比赛记录、首次使用卫星进行电视转播等,还是当时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

  对于日本来说,东京奥运会是实现战后经济复兴、跻身于世界发达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目前,东京准备申办2016年奥运会。从申奥计划书中,可以看出对1964年东京奥运会意义的概括:展示了日本经济复苏后的国力,并使东京进入了新的城市发展阶段,从成长期步入稳定成熟期。在此前备受困扰的大气污染、垃圾处理、交通堵塞等问题上,积累了经验,渐渐应对自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