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奥运会遭抵制金牌贬值 前苏联夺80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22  竞报

  1974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75届会议决定,由莫斯科承办第22届奥运会。由于苏军在1979年圣诞节前夕出兵入侵阿富汗,践踏国际法准则,国际奥委会已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的占五分之二,参赛的仅80个。

  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本来已在国际奥委会1979年10月的名古屋会议上得以恢复,从本届奥运会开始,中国运动员就可以正式参加奥运会了。正式而完整地参加奥运会是中国运动员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年的夙愿,但为了维护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的国家利益,他们也服从了中国奥委会于1980年4月24日发布的公告,放弃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历史时刻

  抵制让金牌贬值达50%

  1979年,苏联军队出兵入侵阿富汗,遭到了全世界的反对和舆论的谴责。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相继表态,拒绝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承认的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中,公开抵制或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占五分之二。最后,实际参赛的仅80个国家和地区。

  欧美强国的抵制也使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成绩受到影响。由于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等国拒绝参加,田径、游泳、体操、柔道等项目不能反映当时的世界实际水平。如男子游泳,在上届奥运会全部13个项目中,破12项世界纪录,本届仅破了1项。曲棍球比赛中,上届比赛前5名新西兰、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荷兰、联邦德国也全都没有出席。为此,人们评论说:莫斯科奥运会金牌贬值达50%。

  风云人物

  塞巴斯蒂安·科

  跟着自行车跑出来的冠军

  1956年9月29日,塞巴斯蒂安·科生于英国伦敦。他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同时还是一位自行车运动员。从小就喜欢运动的科经常跟着父亲去自行车俱乐部。在路上,骑着自行车的父亲从不让儿子坐在车上,而是“残酷”地让他跟在车后跑步。

  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科报名参加了8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的比赛。首先进行的是800米比赛,科和他的老对手、同胞奥维特“狭路相逢”。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科在决赛前夜失眠了。最终,他以0.45秒之差输给了奥维特。“科永远不是一个保持纪录的选手。”比赛后,奥维特这样评价。这句话刺激了科,当1500米决赛开始时,他已经吸取了800米比赛的教训。在1500米比赛中,科发挥出自己擅长冲刺的优势,终于获得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

  别洛格拉佐夫兄弟

  孪生兄弟同届双夺冠

  在自由式摔跤中,来自苏联加里宁格勒的别洛格拉佐夫兄弟非常引人注目,这是一对孪生子,生于1956年9月16日,一个叫阿纳托利,一个叫谢尔盖。

  两人虽系孪生,但外貌不很相似,两个人在自己体重所属级别中,各取得了1枚金牌。孪生兄弟在同届奥运会个人赛中双双夺冠,是极为罕见的,一时传为美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