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奖牌的故事:最小的奖牌 方形奖牌史上唯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2:15  都市快报
奥运奖牌的故事:最小的奖牌 方形奖牌史上唯一
唯一的长方形的奥运奖牌
奥运奖牌的故事:最小的奖牌 方形奖牌史上唯一
最小的奥运奖牌
最小的奥运奖牌
最小的奥运奖牌



  这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小的奖牌,出现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和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直径都只有3.3厘米。不过这两届奥运会的金牌都是纯金打造,这也是奥运史上的惟一。其他历届金牌都是金包银。

  第一届奥运会没有金牌。冠军拿到的是一枚银牌、一枝橄榄枝和一本证书;亚军是一枚铜牌、一枝月桂枝和一本证书。第三名没有奖励。为什么不设金牌?有一种说法是,希腊人认为金子代表世俗财富,有点俗气,所以不用。

  这是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奖牌。正面为胜利女神,她左手持棕榈叶,右手拿着胜利者佩戴的花冠,奖牌右方刻有奥运举办年、举办地的字样,背景为古罗马竞技场。这个形象由佛罗伦萨艺术家卡西奥里设计,一直沿用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

  也就是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第九届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对奖牌规格做了规定:圆形,直径不小于6厘米,厚度不小于0.3厘米;冠军和亚军的奖牌必须为银质,纯度等级至少在92.5%以上,冠军奖牌必须镀有总重量不小于6克的纯金。第三名获得铜质奖牌。

  记 者 顾 怡

  长方形的奥运奖牌,很特别吧。这是奥运史上惟一不是圆形的奖牌,出现在1900年,当年主办奥运会的是巴黎。

  奖牌长6厘米、宽4.2厘米、厚0.4厘米。正面是胜利女神手持月桂树枝,飞翔在巴黎和世界博览会的上空。奖牌上方和左右空白处分别刻有法国和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字样。反面是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高举着月桂枝,背景是体育场和雅典卫城。

  最早几届奥运会并没有严格规定奖牌的形状、质地、内容,主办方可以自由发挥,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当年,巴黎举办奥运会时,正好还在办世界博览会。那时奥运会没像现在这样受人重视,巴黎人只是把它当作世博会的一个子项目。奖牌也突发奇想设计成了长方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