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成为最后一棒 首次火炬接力末棒因英俊而当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4:08  竞报

  在第1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每个运动员都高擎一支火把进入会场,那闪烁的火光、壮丽的情景,使人心潮澎湃、激情昂扬,也逐渐形成了点燃主火炬活动的雏形。

  193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在奥运会召开期间,从开幕直至闭幕,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国际奥委会同时规定,奥运圣火火种必须来自奥林匹克起源地奥林匹亚,并采取火炬接力方式从奥林匹亚传到主办国。

  于是,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首次点燃了奥运圣火。有幸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点燃奥运主圣火的火炬手,是德国田径运动员弗里茨·希尔根,他是1931年1500米的世界冠军。

  -1936年奥运会

  最后一棒:弗里茨·希尔根身份:田径选手当选理由:英俊、挺拔

  德国田径运动员弗里茨·希尔根之所以被选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火炬接力的最后一棒,据说是因为其“英俊、挺拔”的外貌。

  1936年7月20日,火炬点燃仪式在奥林匹亚隆重举行,12名身着希腊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乐曲伴奏声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演说,随后正式开始了每人手持火炬跑1公里的火炬接力阶段。

  火炬传递先后经过希腊、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于1936年8月1日凌晨到达柏林,最后被送到柏林奥运会主体育馆马拉松门前的圣火塔。从奥林匹亚至柏林运动场,全程3187公里,参加接力的共3331人。

  1936年8月1日,德国田径运动员弗里茨·希尔根高擎着火炬,矫健而优美地绕场跑了一周。在亿万观众的凝视中,弗里茨·希尔根从容地跑上通向圣火台的台阶,举起这支富有开创历史意义的火炬,庄严点燃了青铜色三脚架上的主火炬。

  8月2日,火种再由帆船运送到帆船比赛地点基尔港,3日下午燃起。

  -1948年奥运会

  最后一棒:约翰·马克身份:田径选手当选理由:落选奥运会、长得像希腊的神

  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圣火传递经过3365公里的旅行,穿越八个欧洲国家,于7月29日抵达伦敦温布利体育场,共有1416人参与了火炬接力。

  就在人人都认为将是当时英国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西德尼·伍德森手持火炬跑进温布利大球场点燃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伦敦奥组委选择了当时一位无法参加奥运会的二流中长跑选手约翰·马克代替西德尼·伍德森。

  西德尼·伍德森是一位律师,业余时间热爱奔跑,在战前就创造过800米、880码、1英里的世界纪录,在英国家喻户晓,其地位像是如今的刘翔。那个夏天,伦敦奥组委也的确向他表示过希望他完成这个神圣使命的意向。奥运会开幕当天,西德尼·伍德森按照自己的想象出现在温布利大球场外,却被告知他并不是最后一名火炬手,惊愕之余,这位绅士只得自己买了一张门票,到看台上与8万名观众一起目睹了战后第1届夏季奥运会的开幕式。

  顶替西德尼·伍德森的同样是一位中长跑运动员,名叫约翰·马克。他的主项是400米和4×400米接力,他在1948年6月27日的奥运选拔赛中失利。这正好符合当时伦敦奥组委坚持要一名无法参加奥运会的人来当最后的火炬手的古怪标准,为的是体现公平。

  约翰·马克的社会地位其实也很显赫,他是剑桥大学田径俱乐部的主席,而拥有最终决定最后一名火炬手人选权力的贵族成员,他曾在那个位置任职20年之久。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竟然是约翰·马克长得高大威猛,一头金发,用英国贵族的话说,“这个小伙子活像是希腊的神啊”。两相对照,西德尼·伍德森逊色不少,身高还不到1.7米。

  1948年7月6日,约翰·马克同意承担火炬手的重任,虽然那时的西德尼·伍德森已经一厢情愿地开始准备了。1948年7月7日,原本被英国公众认定应该寄给西德尼·伍德森的通知书寄给了约翰·马克。很显然,那时的实际操作也是保密的。

  “你届时应该穿上白色的服装,脚蹬轻便的橡胶鞋,而不是带着钉子的跑鞋。围着体育场奔跑一圈的时候,既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在整个过程中,希望你能有一些表演的意识。如果你同意承担使命的话,我们周日上午约在Motspur公园,详细探讨细节。” ——1948年伦敦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约翰·马克收到的通知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