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64年东京奥运会 主办城市借奥运实现交通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44年前的1964年10月10日,奥运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从废墟上爬起来创造了经济奇迹的日本,把这次奥运会看成是自己国家强盛的标志和回归国际社会的重要机会。全民为举办奥运痴迷,以东京为首的大城市圈交通、市政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

  日本以新干线为代表的交通飞跃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在上世纪30年代,日本就开始了“子弹列车计划”,1959年开始建设高速铁路。1964年10月1日,配合即将召开的东京奥运会,东京—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正式通车,日本成为最早运营时速达2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的国家。

  日本政府把举办奥运会纳入了《国民收入备增计划》,由政府投入巨资,对东京市政建设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东京用于举办奥运会的费用不过4.52亿美元,而用于市政建设的投入则高达63.73亿美元。其中的主要工程除了东海道新干线,还包括首都高速公路、东京高架单轨电力、东京地铁等大型项目。交通向天空和地下延伸。

  奥运会前夕,东京铺上沥青的公路从30%提高到70%,主要由高架桥构成的首都高速公路环绕市区一周,把东京的主要中心紧紧联系起来。

  东京地铁建设较早,当时已经初具规模。为了奥运会,东京又新建了3条地铁线。同时,1964年通车的单轨电车直接连通了羽田机场和海岸经济区浜松。这些项目借助奥运契机完成,使东京的轨道交通形成了密集的网状,一举跃入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行列。自此,日本的“经济技术强国”形象深入外国人心目中。(本报记者 曹鹏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