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奥运证明自己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诸多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8: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沿着墨西哥城城南外环线一直向东,每隔1公里就能在路旁看到一件高大的彩色雕塑作品,这些雕塑有的像两个交嵌的球体,有的像迎风飘舞的丝带,还有的像是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摆设。简洁的设计给人带来无穷的遐想,这些雕塑作品都是40年前的创意。这条17公里长的雕塑之路就是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期间特别设置的“友谊之路”,终点在运动员居住的奥运村。

  1968年,墨西哥政府为了创造一个“文化奥运”的环境,陆续举办了诗会、音乐会、画展等各种文化活动。在这些文化活动中,最惊人的一项创举就是把17公里长的外环线南段改造为世界最大的雕塑展览厅。在整段外环线南段旁,来自五洲的艺术家们放置了从7米到22米高不等的19件大型雕塑作品。当年,各国运动员们每次从比赛场地回来,看着沿途的色彩绚丽的雕塑,都能体会到墨西哥城人表达友谊的特殊方式。

  体育场馆也是1968年奥运会墨西哥人最引以为豪的部分。奥运会前,墨西哥政府运用有限的资金,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体育馆改建为奥运会主会馆——奥林匹克体育馆,并建成了阿兹台克体育馆、奥林匹克游泳馆等一系列现代运动场馆。即便是40年后的今天,来到奥林匹克体育馆前,仍然会被这项宏伟的工程所震撼。

  场馆的照明设施很先进:四周45米高的照明塔上安装了1670只白炽灯,能把夜晚照得亮如白昼。奥林匹克体育馆是第一个铺设塑胶跑道的运动馆。

  奥运会给墨西哥城留下了一批物质财富,众多设备先进的体育场馆成为培训墨西哥青少年运动员的场地。费力佩·穆纽斯指着办公室窗外说,这是40年前的训练基地,现在仍然是运动员培训中心,来自乌克兰、巴西等国的运动员就在这里集训。费力佩·穆纽斯承认,墨西哥不是一个体育强国,也是一个经济实力不甚雄厚的拉美发展中国家。因此,1968年奥运会带给墨西哥人的不仅仅是荣誉,还要向世界证实自己把握机遇的能力。

  费力佩·穆纽斯说,1968年奥运会涌现出很多个第一:第一次进行药物和兴奋剂检查,第一次使用彩色电视技术转播比赛实况,第一次引入裁判员宣誓,第一次使用塑胶跑道等等。开幕式和闭幕式庄严隆重,赛事有条不紊地进行,奥运会组织得如此成功,以至于之前批评不断的欧美媒体转而大加赞扬。

  费力佩·穆纽斯最后说,奥运会带给墨西哥人最多的是无形的财富,墨西哥人通过奥运会,学会了向世界展示自己,学会了与人共处,更学会了享受奋斗的美好瞬间。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