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尔本奥运会呈“克拉克现象” 大米饭成流行食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2:30  燕赵都市报

  战胜了其他9个申办城市,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夺得了第16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开幕式在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举行。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欧、美两大洲,同时也是首次在南半球举行。

  由于澳大利亚卫生检疫法对国外马匹的进入许可非常严厉,因此马术比赛于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首先进行。在开幕式上,由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克拉克点燃了奥运圣火。克拉克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得1964年(第18届)10000米铜牌,这就是著名的“克拉克现象”。

  田径比赛只有男女各两项打破了世界纪录,其他成绩平平。苏联运动员库茨夺得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是苏联第一个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选手。其他田径项目金牌大部分由美国夺得。

  游泳比赛中,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国队出人意料地败给东道主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夺得8枚金牌。本届游泳单项中蝶泳首次从蛙泳中分出。

  在举重比赛中,首次使用了在两名队员举起同样重量的情况下,以体重较轻者为胜的排定名次方式。美国运动员保罗·安德森首先成为这一规则的受益者。在男子重量级比赛中,他和阿根廷运动员温贝托·塞尔维蒂都举起了500千克的重量,但体重为137.9千克的安德森因体重轻于塞尔维蒂(143.5千克)而获得了金牌,塞尔维蒂则只能获银牌。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其中16项为世界纪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

  新中国依然被邀请参加本届盛会。但由于国际奥委会在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奥委会的同时,保留了台湾的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因此受到了新中国的坚决抵制。

  第十六届

  举办地:澳大利亚墨尔本

  时间:1956年11月22日~12月8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67

  运动员:3184(女性371人)

  比赛项目:19大项152小项

  花絮榜

  不二法门 50年代日本称雄男子体操界,其他国家都对此觉得不可理解。在经过仔细观察与反复论证之后欧洲有些专家得出了一个离谱结论:日本人在食用一种对体操运动特别有益的食物———大米饭。1956年奥运会期间大米饭成了最流行的食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