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赫尔辛基奥运成就体坛佳话 意外成“永久性”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2:30  燕赵都市报

  赫尔辛基是天涯海角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上的一个小国之都,在奥运会之前,这里从未发生过影响世界的大事件。

  1952年6月25日,芬兰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并第一次使用飞机将火种从雅典空运到丹麦。从丹麦经瑞典到达芬兰的路程采用了跑步、骑马、自行车和独木舟等传递方式。火炬接力历时25天,由3372名火炬手完成传递活动。

  本届奥运会于7月19日13时正式开幕。本届奥运会在东道主的精心筹备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仅在田径比赛中,就打破了世界纪录14次,179次刷新了奥运会纪录。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优秀选手涌现在世界体坛上。

  捷克斯洛伐克的埃米尔·扎托皮克,是50年代前后田坛长跑骁将,有“人类火车头”之称。他曾先后6次刷新5000米、10000米等长跑项目的世界纪录。本届奥运会上,他先后夺得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跑3枚金牌,是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有趣的是,7月24日他在5000米赛获冠不久,他的妻子丹娜·扎托皮科娃也荣登了女子标枪冠军的宝座。扎托皮克生于1922年9月19日,正好与妻子丹娜同年同月同日生,这次夫妻俩又在同一天获得奥运会金牌,成为体坛界的一段佳话。

  澳大利亚的游泳运动员约·戴维斯在200米蛙泳赛中夺得金牌,游的却是蝶泳姿势。蛙、蝶两姿直到1953年才正式分开。

  本届奥运会上,苏联开始称雄体操界,男女15个项目中,苏联夺得了包括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在内的9枚金牌。

  在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丹麦骑手里丝·哈尔特是这一项目中第一位被允许与男子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女选手,她以优异的表现夺得了银牌。令人称道的是,她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留有残疾,而且还有孕在身,上、下坐骑都需要有人帮助,因此人们称她为“不是冠军的冠军”。

  当时刚成立不到三年的新中国也收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邀请,但由于种种原因,收到邀请电时距奥运会开幕仅有几个小时了。7月19日,周总理果断做出批示:“要去!”并指出:“正式比赛参加不上,但可以和芬兰运动员进行比赛,多做友好工作,要通过代表团的工作和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去宣传新中国。”新中国首次匆匆组队参加奥运会,到达赫尔辛基时,许多项目的比赛已结束。中国的三支球队同芬兰的球队进行了4场比赛。吴传玉参加了100米仰泳比赛,成绩为1分12秒3,这是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写下的第一个纪录。

  为期两周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于1952年8月3日正式闭幕。大会期间,虽然气候不佳,不时遭到寒风和大雨的袭击,但仍然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的运动会。美国仍保持了金牌总数领先的地位,共获40枚。首次参赛的苏联队对这届运动会非常重视,共派出295名运动员,人数居各国之首。他们在部分项目中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地位,获得22金紧随美国之后,开始了美、苏两个体育强国抗衡的局面。

  第十五届

  举办地:芬兰赫尔辛基

  时间:1952年7月19日~8月3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69

  运动员:4925(女性518人)

  比赛项目:19大项149小项

  花絮榜

  最长一届 本届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隆发表了精彩的演说,却忘记了说最重要的一句话:“我宣布第15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因此这届奥运会被认为仍未结束,被人们称为“永久性”的比赛。

  惊险庆祝 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19岁的法国选手布瓦特夺冠,他的父亲欣喜若狂地跳入泳池中庆祝,却忘了还有选手未完成比赛。所幸裁判没有取消这位年轻冠军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