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水利专家元国梁与他珍贵之作《北京古都版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2: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永恒

  退休之前,元国梁先生是水利部的专家,同时也是一个画家。“搞水利专业的人都会画画,因为要把水利图形做好,必须有美术功底才行。”

  元先生画古都的设想早在1996年就开始着手了,那是他从法国、德国等几个国家学习回来,感觉中国的文化底蕴最深厚,北京又是集中国文化建筑历史最丰富的都城。元国梁先生拿起了画笔,着手他最喜欢的版画艺术创作道路。选题是老北京的古建筑遗迹:如天坛、故宫、国子监、颐和园、圆明园、长城都出现在他的版画中。他选择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经过历史沉淀的北京名胜古迹,在建筑艺术上有独特之处,在与自然环境,山、水、林、物、日、月等相互搭配、呼应方面具备特有风貌。元国梁认为以当年鲁迅大力倡导的中国版画艺术来表现北京老建筑的神韵,定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美妙的设计及古典的智慧之光。

  “老北京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中国建筑博物馆。”元先生告诉记者,“中国有多少种类的建筑,北京就能有多少种。比如天坛,就是中国建筑的杰出成就,屋顶的结构和规模宏大的群柱都很有代表性。从立志要把老北京这幅中国建筑博物馆画到画中去,元国梁先生就开始了他作为画家的吃苦和忘我精神。”从那时候起,除了每周一次作为水利部特聘专家前去工作之外,他把自己的全部时间都给了老北京的建筑。带着相机和画架,不分寒暑,几乎走遍了偌大的北京城每一个角落。《北京古都版画》经元国梁的反复酝酿、起草、拍摄,有时候几个胶卷才能画成一幅画。前后绘画稿上千幅,终于以其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表达了北京古建筑及皇家园林等风景面貌。

  《北京古都版画》于2004年创作完成,这套集中国美术、建筑、历史、文化及中国美术家精神的资料性珍贵作品也是元国梁先生的封笔之作。百幅画作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北京的伟大建筑和灿烂的历史文化及世界遗产,如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巍然耸立《故宫博物院》、如临云雾般的《北海塔影》、规模宏丽的《雍和宫》、蜿蜒起伏、气势恢弘的《八达岭》等。

  《北京古都版画》的完成产生了出乎意料的影响,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认为这些版画是“人文奥运的代表”,亲自批示悬挂在北京奥组委办公大楼三、四层会议室里,向各国来宾展示着作为奥运东道主城市的历史遗存。

  元先生跟奥运亦有很深的渊源。由于在绘画上的成就,元先生不但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同时也是全国藏书票学会会员。1991年,在为国际奥委会总部设计藏书票时,获得了萨马兰奇主席的签名证书。2001年他还应邀为当时的北京奥申委专门设计了有中国艺术特色的藏书票。

  与奥运有着这么深厚渊源的画家元先生,又适值2008年这个举国欢庆的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元先生真有说不出的高兴,他表示要将此版画献给喜欢北京的朋友,让各地各国朋友参观完北京奥运会后带上北京的壮观美景喜悦返乡。

  已被纳入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项目之一的《北京古都版画》展,将于6月24日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展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