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北京的一大休闲方式遛弯儿 内中文化习俗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2: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老北京的一大休闲方式遛弯儿 内中文化习俗的故事
胡同漫步 李 林画

  遛弯儿是北京人的一大休闲方式,不少人都喜欢。早晨遛、傍晚遛、晚上还遛。对遛弯儿,北京人情有独钟。

  遛弯儿?什么是遛弯儿?遛弯儿,说得文气一点就是散步。不过,北京人说习惯了遛弯儿。

  在哪儿遛呢?那地方可多了。近的说,就在家门口附近遛;远的说,到公园、广场和马路上遛。遛的时间可长可短,短则半个钟头、四十分钟,长的有一个多小时。有的是一个人遛,有的则是几个人结伴而行。如今在咱北京城老人多了,遛弯儿的人也跟着多了起来,号称“遛弯儿大军”一点也不夸张。

  笔者结识了一些喜欢遛弯儿的人,听他们聊起遛弯儿事,还真是有点意思。

  这位是个长期遛弯儿之人,跟他聊起来,那话就多了:“您问我遛了多少年了?跟您这么说,少说也有十多年了,今年我快七十了,还在遛。最初遛的时候是‘聊的多,遛的少’,后来改过来了,主要是遛,一边遛,一边聊。您还别说,这边遛边聊,挺好!”

  “都有什么好处呢?”

  “那好处可多了,首先说是精神放松了,大家走着、说着。聊的话题不一定,想起什么就说什么,随便得很。比如街头见闻、家常理短,大家都乐意说说。”

  另一位遛弯儿的人说道:“我们这一拨遛弯儿的人,每天遛的路线可不短。从我们住的灯市口大街往南走,一直到东单;从东单往西走长安街到天安门。然后进天安门,到故宫午门,沿文化宫的后河到王府井回家。”

  “这一大圈可不短!您累不累啊?”

  “不累。不仅不累,还挺有意思的。这一路看的景儿可多了!尤其是走在长安街上,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心情畅快!这一遛,舒活了筋骨,回家后洗个澡,那个舒服劲儿别提了!”

  听他们说得多了,对遛弯儿一事也有了些了解。遛弯儿,是北京人的一大喜好。按说北京城的地方挺大,可城里不是房屋,就是大楼,再有就是大街小巷,活动的空间很小。而北京人又爱活动,怎么办呢?一些人就兴起了遛弯儿——在胡同里穿行、到马路边上溜达。这一遛弯儿,不少人遛出了瘾头,跟着遛的人也越来越多。

  您若问这遛弯儿有什么好处?那可多了去了。首先说是遛出了健康。遛弯儿是形体动作,您得迈动双腿开走;而这一走,带动了全身的活动。加之遛弯儿的路程都不短,一路走下来,那还不锻炼了身体?有些经常遛弯儿的人遛惯了,几天不遛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上街一遛立马见好,其道理就在于此。

  其次是遛出了好心情。人生在世,哪能都是顺心的事儿?烦心事、闹心事儿,哪家、哪个人都有,关键就看您会不会疏解。怎么疏解?遛弯儿去。北京人遛弯儿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喜欢几个人一块儿遛。这人一多,再加这老哥几个对脾气、聊得来,边遛边聊也就畅快多了。

  有这么一位老兄前年刚退休,由忙到闲很不舒服,对家务事一看就烦,更别说干了。后来在街坊的劝说下他加入遛弯儿的行列,没遛上些日子情况有了改变。原来遛弯儿的人中有几位“善聊之人”,爱说爱笑。这老兄一说烦心事,这几位“善聊之人”三言两语就给开导了,弄得那老兄也逐渐不“那个”了。

  第三是遛出了见多识广。遛弯儿是在街上遛,见的人多,看的景物多,遇见的事也多。日子一长,见识就积累起来了。在东四一带有那么几个“常遛之人”,他们每天都在东四一带的胡同里遛。北京城胡同的故事多,诸如四合院的特点、名人的故居、街道的变迁……这些都成了这些遛弯儿人的谈资。你一句,我一句,有时围绕一个史实还争上了。为了辩正清楚,这老哥几个还回家翻书找材料呢!第二天遛的时候接着聊。就这么着,弯儿遛了,见识也长了。您要是遇见他们,问个问题,和他们聊聊,一准保您见识大长。

  光阴荏苒,岁月悠悠,一地方的人有一地方的活法:闲暇时光,上海人爱上商场购物,天津人喜欢扎堆聊天,而这北京人则跟这遛弯儿干上了。谁也不能说谁比谁好,关键在于个人的感觉了。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