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泄密后最后一棒变三人 汉城奥运点火仪式揭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4:13  竞报

  年第24届夏季奥运会在韩国汉城举办前,日本记者为了抢新闻,泄露了当时已经76岁的第11届柏林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孙基祯将最终点燃主火炬的秘密,组委会被迫在最后时刻更改了创意,他们从教育、体育、艺术三个方面各选出小学教师郑善万、马拉松运动员金元卓和舞蹈演员孙美廷来共同担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象征着天、地、人之间的和谐与汉城奥运会徽章上的三极思想。

  乘升降平台到达21米高的圣火台在开幕式上,当第100个国家代表队入场时,火炬手休息室里传来指挥部要求做好准备的通知。此时,孙基祯老人已手持火炬进入会场,他几乎是跳着舞跑完100米的。他将火炬传给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林春爱绕场一周后来到圣火台下,接到信号已等候在那里的三名最后一棒火炬手,正面向林春爱并肩站在那里。

  郑善万从林春爱手里接过火炬,将另外两个人的火炬点燃,之后,三个人按指定方位登上圆盘形升降平台。圣火台在21米高处,乘升降平台到那里只需要15秒钟。到达后,三个人将手中的火炬在空中挥动了一下,然后转过身,同时把火炬送到圣火台里。大约过了四五秒,火焰熊熊燃烧起来。

  熊熊火焰烧死不少放飞的和平鸽

  孙美廷当时是初中三年级学生,主修韩国舞蹈,曾获得过东亚舞蹈比赛学生组金奖。金元卓是马拉松选手,当时还是建国大学研究生院的在校生,他曾在1988年3月举行的东亚马拉松大会兼奥林匹克选手选拔赛上获得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当三名火炬手点燃圣火后,象征和平的数万只和平鸽同时放飞。这时意外发生了,有不少飞向天空的和平鸽被熊熊的圣火烧死,有些还直接掉进圣火台。开幕式后,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对此表示了强烈抗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