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届奥运拉斐尔-约翰逊:严重足伤令彩排只成功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4:18  竞报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主办。这届奥运会由罗纳德·里根总统宣布开幕。

  麦克尔·杰克逊曾被传闻是最后一棒开幕式前,外界对点燃主火炬的人选有着种种传闻。科马内奇和罗马尼亚政府打破前苏联抵制局面的消息一传开,就有传闻说科马内奇将被选为最后一名火炬手。当官方宣布最后一名火炬手必须是美国公民后,传闻又说,点燃主火炬的将是拳击选手穆罕默德·阿里或者歌手麦克尔·杰克逊。

  直到开幕式开始,人们才知道,点燃主火炬的是1956年奥运会亚军及1960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斐尔·约翰逊。选择拉斐尔·约翰逊点燃主火炬的原因,跟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选择谢尔盖·别洛夫的原因一样,都有很大的政治原因。

  从1955年起,在号称“田径之王”的十项全能世界纪录的争夺中,拉斐尔·约翰逊和前苏联的库兹涅佐夫展开拉锯,纪录几度相互易手。1960年奥运会,约翰逊以8392分击败库兹涅佐夫,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

  另一位选手随时准备替代约翰逊洛杉矶奥运会时,约翰逊已经47岁了,而且受着脚踝和足伤的严重困扰,他能成功登上体育场陡峭的99级台阶吗?彩排时,他只成功过一次,并从此患上胫骨瘤。

  在开幕式上,1976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詹纳就站在附近,一旦约翰逊摇晃,他就是接替者。但是约翰逊没有摇晃,他接过火炬,在体育场的跑道上跑起来,这时观众认出了他,大声欢呼,为他助威。然后,他从跑道爬上台阶,毫不犹豫地举着火炬登上99级台阶,直到顶端。随后,他转过身,面对观众,高举火炬,点燃了五环形的导火线,它引着圣火穿过巨大的奥运五环,到达玫瑰碗体育场柱顶的圣火塔。

  在1972年恐怖分子袭击和1976年财务亏损后,1984年只有洛杉矶一个候选城市申请承办奥运会。由于自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后就没有政府给予财政支持的现实状况,因此组织者决定主要还是使用现有的体育场馆并寻求个人赞助。尽管本届奥运会备受批评,但他们也为未来的奥运会创造了一个新模式,尤其是据报道他们的最终收益是2.23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