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奥运荣归故里:菲尔普斯风云人物 刘翔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4:26  竞报

  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希腊曾申办过1996年和2000年的两届奥运会,但都未能成功。2004年奥运会,雅典连续第三次提出申办终获成功。雅典有着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铅球比赛在古奥林匹亚运动场进行,使人重温古代奥运会的神圣;马拉松比赛的终点设在举办过首届现代奥运会的帕那辛那科体育场,其路线完全按希腊英雄菲里皮迪斯传递胜利消息时所跑过的路线而设置。

  -大事记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中国此次派出了包括407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269名,男运动员138名)的代表团参加了除棒球和马术外的其他所有26个大项的比赛,取得了空前出色的战绩,以金牌32枚、奖牌总数63枚的优异成绩一举登上了奖牌榜的第二位,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两项指标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均超过了在四年前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13个比赛大项里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中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新的历史性突破,赢得了崇高荣誉。

  -风云人物菲尔普斯 本届头号明星本届奥运会的头号明星无疑是美国游泳选手迈克尔·菲尔普斯。他一人获得6枚金牌和两枚铜牌。这位19岁的小将假如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再获得4枚奖牌,将成为奥运会历史夺取游泳项目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刘翔亚洲奥运短跑第一金 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选手刘翔在男子110米跨栏决赛中以12秒91的完美一跑,获得冠军。这不仅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已保持了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打破了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还开创了多项第一。他不但为中国夺取了第一个田径男子项目的奥运会冠军,还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会田径男子短跑项目冠军的亚洲人和第一位获得奥运短跑项目冠军的黄种人。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刘翔担任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

  -趣闻被抢走的金牌在大会最后一项比赛——男子马拉松赛中,原本一路领先的巴西选手万德雷·德利马在距离终点只剩六公里的路程时突遭袭击,一名久有搅乱体育比赛“前科”的爱尔兰失业牧师突然从观众中冲进赛道,抓住他并将他推到了路边的人群中。尽管这名闹事者很快被制服,而德利马也迅速回到了比赛中,但他的竞技状态已大受影响。在比赛最后阶段中,他不时提心吊胆地回头张望以防不测,严重影响了个人技术水平的发挥。结果很快被另两名对手超越,最终只获得了铜牌。巴西田径联合会事后曾呼吁为德利马补发一枚金牌,使他享受并列冠军的荣誉,但这一请求被拒绝。这一事件也再次被闹上了体育仲裁法庭。

  时间:2004年8月13日—2004年8月29日主办城市:希腊雅典·宣布开幕者:希腊总统科斯蒂斯·斯蒂凡诺普洛斯·点燃圣火者:卡克拉马纳基斯(希腊男子帆板运动员)·代表运动员宣誓:多米斯卡齐(游泳)·代表裁判员宣誓:沃里亚迪斯(篮球)·国际奥委会201个会员协会·11099名运动员·总共28个大项37个分项301个小项的比赛·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21500名,其中摄影/文字记者5500名,广播记者16000名·共招募到160000名志愿服务者·组委会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共动用了45000名安保工作人员。概况雅典奥运会金牌榜名次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1 美国 35 39 29 1032 中国 32 17 14 633 俄罗斯 27 27 38 924 澳大利亚 17 16 16 495 日本 16 9 12 376 德国 14 16 18 487 法国 11 9 13 338 意大利 10 11 11 329 韩国 9 12 9 3010 英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