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七届罗马奥运会:76次打破纪录 伟大拳王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3:12  燕赵都市报

  2600年前,罗马帝国以征服者的姿态,将古奥运会从希腊奥林匹亚强行移到罗马举行。1908年,罗马就曾获得第四届奥运会主办权,但由于经济等原因,后来不得不由伦敦接办。自1924年起,罗马曾3次申办奥运会,均未如愿。1960年,罗马终于燃起了奥林匹克火焰。

  本届奥运会于1960年8月25日至9月11日举行。共5348名运动员,比赛项目有17大项150小项。为了控制比赛人数,田径各单项第一次使用了奥运合格标准和低标的做法。

  在跳远比赛中,1935年欧文斯创造了8.13米奇迹,四分之一世纪过去,虽然世界不少优秀跳远选手多次冲击这项被视为神奇的世界纪录,但都无所建树。

  十项全能是本届田径争夺最激烈的项目,参赛的有当时田坛十项全能“三杰”:美国的拉约翰逊、苏联的瓦·库兹涅佐夫和中国台湾运动员杨传广。杨传广战胜了库兹涅佐夫,但以58分之差输给了约翰逊,只得了银牌,成为亚洲在这次田径赛中获得奖牌的惟一选手。

  墨尔本奥运会后大批刚独立的非洲国家都进入了奥运大家庭,非洲运动员取得不错的成绩。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的卫士比基拉是现代奥运会开始以来第一位赤脚参加整个马拉松赛的运动员,他以2小时15分16秒2获得第一,成为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非洲黑人运动员。后来,贝基拉参加了埃塞俄比亚皇家卫队发动的一次政变,未遂,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看在他曾是奥运冠军的份上,决定不予追究。

  拳击场上见证了一位伟大体育名星的诞生。驰名世界的拳王、美国黑人穆罕默德·阿里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81公斤级冠军,他当时用的名是卡修斯·克莱,只有18岁。阿里让所有人吃惊,包括与他使用同一个更衣室的选手,因为在走向拳击台前,他还在不停地跳舞玩耍。

  总体来看,罗马奥运会是一次高水平的运动会,共76次打破奥运会纪录,其中有30次超过世界纪录。

  鉴于国际奥委会少数人坚持“两个中国”的政策,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8月19日宣布退出国际奥委会,故自本届奥运会起,中国中断了对奥运会的参与。中国台湾派出了47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足球篮球、游泳、拳击、射击等7个大项的比赛。

  第十七届

  举办地:意大利罗马

  时间:1960年8月25日~9月11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85

  运动员:5348(女性610人)

  比赛项目:17大项150小项

  花絮榜

  鸽子风波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前,组委会曾因鸽子数量不够而大伤脑筋,不得以到外地去借,但鸽子的主人担心在黄昏之际才放的鸽子迷路不归,让组委会费了不少周折。

  纪录之讼 短跑冠军哈里有着惊人的反应速度,在起跑中比对手快0.07-0.1秒,往往被误认为抢跑。他曾以10秒的成绩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在场的人包括裁判都认为他抢跑在先。哈里向法庭提出了控告,奥组委更换了所有的计时员,让哈里再跑一次,结果他又跑出10秒整的成绩,这一纪录终于被承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