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史话:最奢华的奥运会之一 1964年东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3:12  燕赵都市报

  东京奥运会是首次在亚洲举行的奥运会,规模也是空前的。为举办这届奥运会,日本不计成本,整个赛事的预算达到了20亿美元。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奥运会的奥运村设计更合理、设施更齐备、服务也更周到。

  运动会于1964年10月10日至24日举行,开幕式上,在广岛被原子弹袭击日出生的坂井义则作为主火炬手。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开幕式的盛况,这在奥运史上还是第一次。

  本届比赛参赛的有93个国家和地区的5140名运动员,共设有19个大项163个小项,新增加了柔道和排球两项比赛。柔道4个级别日本夺得3枚金牌,另一项无差别级冠军为荷兰30岁的老将基辛克获取。女排比赛让人疯狂,日本女排对苏联女排的决赛,电视转播收视率高达80%,最后由大松博文苦心训练的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获得了金牌。

  东京奥运会是奥运田径选手最后一次在灰白色跑道上比赛,当时每个短跑选手都要在赛前随身带一把木锤,在起跑线上安装自己的起跑器。本届奥运会还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终点安装高速摄影机和录像设备,对撞线的一刹那进行拍摄,并列现象从奥运会跑道上消失。

  在100米初赛中,美国选手波尼卡尔创出了9秒9的佳绩,由于是顺风跑,因此大会不承认这一新纪录。但他在决赛中又以10秒整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胜。4×100接力赛中,头三棒跑过后,美国队已被领先的队伍拉开3米,观众都认为大势已去,波尼卡尔接棒后以惊人的速度奔向终点,夺得金牌。

  跳高比赛中,罗马尼亚的约兰达·巴拉斯引人注目。1961年她曾越过了被誉为“世界屋脊”的1.91米的高度,被人们誉为喀尔巴阡山的“女飞鹰”。东京奥运会上,她以1.90米的高度夺冠。巴拉斯身高1.91米,体重较轻,两腿纤长,坐着时,双膝比头竟高出一大截。她是半剪式过杆跳法的最后一人。许多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她这双长腿,这种跳法的技术顶点也只有1.80米左右。

  本届奥运会81项奥运会纪录被打破,其中32次为世界纪录。

  第十八届

  举办地:日本东京

  时间:1964年10月10日~10月24日

  参赛国家和地区:94

  运动员:5140(女性683人)

  比赛项目:19大项163小项

  花絮榜

  首相做媒 日本女排夺冠后,31岁的队长河西昌枝被邀请与日本首相佐藤会面。河西昌枝称魔鬼式的训练让她没机会认识理想对象,佐藤为她安排与志村乔的见面,两人后来果然结婚。

  纸条采访 为回避记者打扰,美国撑杆跳运动员汉森在门上贴了张纸条:“汉森对以下问题的回答是:谁将成为奥运会撑杆跳高冠军?汉森。估计要跳多高才能取得冠军?5.25米……”汉森以5.10米的成绩夺冠后,一位记者也在汉森门上贴了张纸条:“你为什么不事先把自己的成绩说得更准确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