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办好奥运的决心不动摇 塑造自己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21:47  新华网

  谁也没有想到,公元2008年,这个13亿中国人民寄予了无限美好憧憬、时值百年圆梦的奥运之年,会遭到罕见的天灾人祸的袭击。

  在短短的5个月中,先有南方罕见的冰雪灾害,后发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继而出现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屡受干扰事件,然后又爆发中国历史上破坏程度极大的汶川地震。

  灾难和困难,以空前频繁的密度考验着13亿中国人民。纵观奥运百余年历史,以往世界上所有的奥运会东道主,均没有像中国人民一样,在奥运开幕前的短短几个月中,面临如此众多、如此复杂、如此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然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天塌地陷,激起神州豪情。英雄的中国人民,不但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困难所吓倒,相反,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下,挺起钢铁般的脊梁,表现出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激扬起空前巨大的凝聚力和爱国情怀,谱写出无数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

  6月19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50天的节点,蓦然回首,一系列罕见的灾难和挑战,已经被中国人民转化成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昂扬向上的动力,转化成“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实际行动。

  遭遇如此众多的困难和挑战,中国为何没有动摇办好奥运的决心?

  因为,办好奥运会不仅仅是顺应13亿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顺应世界人民的心愿。在飘扬的五环旗下,在和平的圣火面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全人类的共同祈愿。这个祈愿不会因任何困难而放弃,也不会因任何外界压力而改变。只要不带偏见,世人都不怀疑中国人民对象征和平、进取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挚热爱,都会对中国人民为办好北京奥运会付出的七年努力给予好评,都会期待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

  虽然各种灾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困难和压力,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办好奥运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标准并没有因此降低。我们清楚地知道,奥运会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奥运会,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奥运会。四年一届的全人类和平盛会,既然已经申办到家,就要信守承诺,没有理由不努力办好。正是这种信念,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正是这个共同的心愿,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遭遇如此众多的困难和挑战,中国还能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吗?

  应该说,经过了罕见的天灾人祸的考验后,中国人民反而增强了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自信和决心。既然中国能举全国之力取得难度空前的抗震救灾的胜利,也就必然能举全国之力,克服种种困难,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地震灾难,对中国是一次大考验和大检验。灾难临头后,中国政府反应迅速、信息透明、组织有序、指挥有力;中国民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爱心涌动。经过七年的筹备和努力,北京奥运会的各方面筹备工作至今已经到了冲刺阶段。虽然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可能突发的挑战,但是,历史证明,只要13亿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

  北京奥运会最终办得如何,需要世界人民去评价。虽然我们可能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随着国力的增强、自信心的提升、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和误解的消弭,相信中国人民最终会用善良、爱心、微笑、包容和努力,在塑造自己的同时,也感动世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