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风云:女选手几近半边天 张山胜须眉留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8:52  新浪体育

  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女运动员较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将增加128人。届时,女运动员所占全部参赛者的比例会达到42%,创历届奥运会之最。奥运会的选手参赛格局,将朝着男、女人数持平的目标再度推进一步。

  纯“男子军团”逐届减少

  奥运会的前八十年,女子项目的增加比较缓慢。从1948年的第14届奥运会到1968年的第19届奥运会,整整二十年,女子比赛的大项只增加了两项、小项也不过增加20项。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奥运会女子项目的增幅明显加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被视作是挑战人类极限的马拉松比赛增加了女子项目。27岁的美国女将贝诺娃以两小时24分52秒夺金。此成绩竟然超过了1956年第18届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水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较之上届,净增14个小项,其中女子占11项。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在新增的29个小项中,女子达到23个。

  为了加快女子进军奥运会的步伐,国际奥委会不惜减少男子项目。悉尼奥运会,男子举重从原来的10个级别减为8个,与之相对应得增加了女子举重的7个单项。男子古典式、自由式摔跤也各减少了两个级别,为雅典奥运会增设女子摔跤项目铺平了道路。

  截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所设的28个大项中,仅仅只剩下拳击和棒球为男子独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参赛的小项为108个;雅典奥运会在摔跤、击剑、水上等项目都增加了相应的女子单项,女子小项的总数达到135个。

  与此同时,女性在奥运会的参赛比例也逐届提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女性选手占所有参赛者比例为21%;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332名参赛者中,女性为3626人,占35.1%;悉尼奥运会女选手的比例为38.2%;雅典奥运会上升到40.6% ,首次突破40%。

  北京奥运会仍为28个大项,小项从302个减为301个。其中击剑项目取消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女子单项:女花剑、佩剑团体;田径增加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

  整个女子单项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加上女子足球、曲棍球、手球参赛队伍的增加,女选手的参赛规模又进一步“扩容”。

  科恩堪与欧文斯比肩

  女性进军奥运会始于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一百多年来女性参赛的历史证明,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鼓舞下,女子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完全能够象男子一样优秀。

  田径是奥运会的第一大项。提及田径比赛的英雄,首先就会想到美国巨星杰西-欧文斯,因为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此君席卷男子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共4枚金牌,创造了田径场上的奇迹。

  其实,女子田径选手中同样有这样一位名叫科恩的英雄。1936年,她也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并目睹了欧文斯夺取4金的全过程。当时,年仅18岁的科恩只获得跳高第6、4×100接力第5;但这位荷兰女将已经在脑海中深深烙下了欧文斯的影子。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影响,1940、1944年的两届奥运会都未能举行。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时,科恩已经30岁,可她雄心未泯。本来,科恩的跳高、跳远也具备很强实力。为了确保夺金,该届奥运会她还是选择了100米、200米、80米栏和4×100米接力四个参赛项目,结果连夺4金,轰动了奥运会整个赛场。多家媒体立即为她冠以“女欧文斯”的美名。

  回得国内后,科恩乘着四匹白马拉的皇家马车,受到了数万群众的夹道欢迎。为了庆贺她的胜利,荷兰全国放假一天。荷兰女王还向这位女英雄颁发了本国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

  据粗略统计,奥运会史上先后染指金牌的女选手有两千出头。她们不光胸挂奥运会金牌,而且如同科恩般,在某一领域改写奥运会历史的还不乏其人。

  像德国女子皮划艇选手费舍尔,在从1980年到2004年长达24年的时段内,先后参加过六届奥运会,累计夺得8枚金牌,不仅成为德国夺取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而且创造了一名皮划艇选手在奥运会上最辉煌的战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